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微山湖里航运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2:00 今晚报

  “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微山湖因电影《铁道游击队》而闻名全国。本报“大运河寻踪”采访组结束了在济宁的采访,沿着大运河来到了微山湖畔,这里也是大运河的重要航道。

  在微山湖的岸边记者看到,远处的航道上运输船只穿梭往来,十分繁忙。微山湖由微山、昭阳、独山、南阳四个彼此相连的湖泊组成,它承纳了鲁、苏、皖、豫四省八个地区
的来水,有40多条河水汇流湖中,形成了我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京杭大运河纵贯全湖,是我国重要的“黄金水道”。担负着鲁煤南运的重要任务,每天都有数以万吨的煤炭,经由京杭大运河运往南方。

  在去往微山岛的轮渡上,船主指着远方的拖船对记者说,那就是大运河的航道。大运河纵贯微山湖,河就是湖,湖也就是河,烟波浩淼,浑然一体,只有被称为水上列车的拖船才能告诉运河河道的行踪。进山东境内过微山湖一段,全长有100多公里,使微山湖沐浴着千百年来运河文化的洗礼。

  在微山湖北端的南阳湖中,还有一座南阳岛,岛上是依古运河堤岸而建的南阳镇,古老的京杭大运河穿镇而过。

  作为古镇的南阳岛四面环水,有石拱桥横卧古运河上,连接着运河两岸的人家。南阳街上店铺林立,镇上人家濒河而居,依运河而建的房舍,狭窄的街巷,如长长的扁担挑着整个市镇的繁荣与昌盛,夜市则充满了浓郁的江北水乡气息。她的朴实无华而又富有文化底蕴的古镇风情,她的碧水环抱、四时如画的魅力,成为运河文化的一朵奇葩。 (本报山东台儿庄今晨专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