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毛主席画像母本六月拍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2:3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詹皓报道

  北京华辰拍卖公司6月3日将举行春拍,春拍拍品中,最具有话题性的,当推一幅布面油画《毛泽东像》,近两年类似《毛泽东像》拍卖过不止一次,这幅却具有特殊意义的作品,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曾经悬挂在天安门城楼上的《毛泽东像》的油画原稿,同时,它也是当时中国印刷量最大的美术作品。这幅原稿曾经流出国内,如今,能不能通过拍卖会将它留在国内,则成了一个悬念。

  四代画家为毛泽东画像

  华辰拍卖的油画《毛泽东像》长91厘米、宽68.5厘米,是从美国的一位华人收藏家处征集来的。

  据了解,这幅油画是毛泽东像第二代绘画者张振仕先生的作品。新中国成立以来,天安门城楼巨幅毛泽东像经历了周令钊、张振仕、王国栋以及葛小光四代画家之手。

  美术史家、中国美术馆研究员陈履生先生对领袖像的绘制颇有研究,他表示,领袖像的绘制或塑造在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是一个特殊的内容。在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革命政权中,为了表达对于领袖的崇敬而悬挂毛泽东等领导人的画像,在红军时期就有一些最初的表现,延安时期则形成基本的定制。1949年4月,在北平六国饭店举行的国共和谈中,国立艺专实用美术系讲师周令钊画的一幅毛泽东戴八角帽的油画像,悬挂在会议室内。同年“五一”节游行时,天安门城楼正中门洞上方,悬挂着由北平国立艺专教师张振仕绘制的毛泽东画像,这既是张振仕与毛泽东画像缘分的开始,也是天安门悬挂毛泽东画像的开始。

  中央圈定张振仕专画领袖像

  一年过后,共和国的首届国庆典礼前夕,中央决定天安门城楼的大红灯笼重新制作,国徽也第一次高高悬挂,共和国成立了,不能再用战争年代的照片了,毛主席画像也要脱下戎装,以新的形象展现在人民面前了。中央从全国美术院校召集了30多人进京画马、恩、列、斯、毛、刘、周等领袖像。在肖像展中,张振仕凭借实力顺利通过了中宣部、文化部、出版总署的审查,成为中央圈定的绘制毛泽东像的“专业”画家,此后,张振仕绘制的毛泽东像从1950年一直沿用到上世纪60年代中期。

  据美术史家、中国美术馆研究员陈履生先生称,张振仕绘制的领袖像形象准确,神态自然而和蔼可亲,色彩柔和而富有微妙的变化,反映出高超的形象塑造和表现能力。

  印刷品发行量为当时全国之最

  从1954至1964年间,张振仕绘制的马、恩、列、斯、毛以及刘少奇、周恩来等国内外领袖的画像,经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后,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10年间,该画像发行量无数,它曾悬挂在中国的千家万户,成为中国印刷数量最大、也是人们最为熟悉的美术作品,在世界范围内,也少有比肩者。

  虽然是50多年来流传度最高的一个毛泽东像的版本,但很长时间以来,人们却很少关心它的作者究竟是谁?当时,张振仕的名字一直是以最小的字号出现在印刷品右下角的版权中,如今拍卖的一幅油画背面,有一个签名“张振仕”。而此时,离开张振仕先生辞世,已经14年了。

  画像天下流传 作者却默默无名

  张振仕是辽宁辽阳人,生于1914年,1932年进入京华美术学院西洋画系,读书期间得到齐白石先生指点。毕业后长期从事美术基础教育和肖像画绘制。1938年至1945年,张振仕曾举办个展和参加抗日募捐画展。在卢沟桥事变前夕,他参加全国漫画联展的作品《打回老家去》因触犯了当局被禁展。

  1950年至1956年,张振仕为中央美术供应社肖像股股长。后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任教授,1989年离休。张振仕被选定为专业的领袖像画家长达10年多,到1964年因为画巨幅画像力不从心才将此工作交给了第三代领袖像画家王国栋。

  孤本流出国是个谜

  如今这幅原稿出现在拍卖会上,它究竟有什么样的流传过程呢?

  华辰拍卖公司油画部表示,该画是由海外回流,此前从未上过拍卖会,之前如何会流出国的他们并不清楚,也未查到任何记载。华辰表示,《毛泽东像》作为公开出版的马、恩、列、斯、毛系列画像中的一种,是目前所能见到的这一系列画像的惟一现存本,史料价值很高,因此,在与委托方协商后,目前估价为100万至120万,届时能否由国内藏家将它留在中国,还是个悬念。至于本月20日、21日华辰公司在上海静安希尔顿举办的上海预展上,该画会不会同上海观众见面,他们表示尚未确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