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天后,三峡大坝全面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2:33 新闻晚报
□晚报特派记者 徐哲湖北宜昌报道

  还需多久,众所瞩目的三峡大坝全面建成?

  今天,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开始浇筑。连续作业40小时后,2天后,大坝全面建成,这是经历中华民族百年梦想、70年论证的三峡工程又一里程碑。

  当今三峡,一种惊艳

  生平第一次来湖北宜昌,第一次来三峡。昨天,飞机盘旋在宜昌上空时,由于天气不太好,整个城市和三峡大坝的身影始终模糊。

  但一下飞机,一打车,一问的哥,能听到一番对于三峡工程的介绍,“三峡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18日浇筑。”“现在,我们就等6月的‘天下第一爆’了。”

  的确,从上世纪建设初至今,三峡工程已是宜昌人精神、物质生活的一部分。

  傍晚6点,坐上公交8路,行驶在三峡专用

高速公路上,一个多小时奔驰,记者渐渐接近三峡大坝,忽觉心跳加快,原因很简单:自己离一个里程碑诞生的地方,又近了一程。

  到达时,正是夕阳西下,大坝如同一条巨龙,静静横卧江面,工地上则站立着各类大小机器,不时传来隆隆声。远处,施工人员轮流吃饭、交替工作。

  “就像盖房子封顶了”

  随着“最后一浇”顺利启动,全长660多米的三峡右岸大坝将随之建成。按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这意味着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的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打个比方,就像盖房子封顶了。”

  这是经历中华民族百年梦想、70年论证的三峡工程又一里程碑。

  晚上8点,为了赶稿,不得不暂时离开大坝,回头望去,大坝上有灯,光影星星点点,长长地映衬在长长的江面。

  走时,心里不免有些不舍———不管是作为一名记者,还是一个中国人,还没有从头到尾走过一遍大坝;还没有站在大坝上,倾听长江千年一叹的声响;还没有走进施工人员中,了解他们多年奉献的幕后故事。

  “最后一浇”还差多少

  7点左右,记者进入右岸坝顶入口处,经武警战士严格检查后,得以正式登上坝顶。此时,施工人员并没有休息,一面面鲜艳的红旗之下,他们有的在清理护栏,有的在传送氧气管。

  “最后一浇”的地点在坝顶,浇筑的形状呈“口”字形。小心翼翼地从表面走过,上面钢筋疏密错落有致,这是工程现场工人们汗水的结晶。

  施工人员说,实际浇筑的工程高度为184.8米,不是185米,剩余20厘米预留后期铺设坝顶公路。现场施工人员称之为“坝面装修”。

  专家说,三峡大坝混凝土的浇筑,包括仓面的钢筋焊接、模板安装、预埋件安装和浇筑等4个阶段,一般一仓混凝土从前期准备到浇筑完成大约需20天左右。

  三峡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自5月8日开始准备以来,钢筋焊接、模板安装、预埋件安装全部操作到位,将从今天开始浇筑,预计到20日全面完成。整个过程持续约40个小时。

  “现在,就等总公司一声令下了!”一位工程师说。

  【新闻背景

  据新华社消息,三峡右岸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将于20日浇筑完成,大坝将从北到南全线贯通。大坝建成是三期工程的标志性进展,但不代表着三峡工程行将结束。

  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工程建设部技术管理部主任丁琦华解释说,大坝只是三峡工程中的一部分,三峡工程还包括水电站厂房、通航建筑物和茅坪溪防护大坝等建筑物。

  按照初步设计,总工期17年,分三期完成。三期工程自2004年初开始,至2009年三峡工程全部竣工。图为即将完工的三峡大坝。

  (《三峡晚报》对本文采写亦有贡献)

  ■编者按“高峡出平湖”

  50年前,毛泽东在武汉畅游长江,乘兴写下《水调歌头·游泳》,一句“更立西江石壁,高峡出平湖”成为人们对三峡工程的美好向往。

  50年后的今天,随着最后一仓混凝土即将浇筑,三峡大坝全面建成,6月开始蓄水———真的,“高峡出平湖”就在眼前。

  这一切,对历经中华民族百年梦想、70年论证的三峡工程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这一切,对每个国人亦有非同凡响的意义。

  经历千万年风雨,见证千万年兴衰的三峡,从此缓缓拉开它人生的又一崭新、伟岸的篇章。

  由此,本报特派记者,赶赴三峡大坝建设现场,以“三峡新传”为主题,在今后几天,从动态、现场、往事、移民等多个角度,为读者送上“高峡出平湖,当惊世界殊”的最新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