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你我的爱为什么擦肩而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2:33 新闻晚报
□文 /吕玫 图片 /孙燕君

  口述 宝贝 年龄 23岁

  关键句:1、为了给他一个好印象,我变得积极起来,每天向他汇报我的进步———

  我去面试了;我通过面试了;我开始上班了。

  2、我急了,几乎打算请假去见他,他才给我一条简短的信息———出了点事情,等我联络你。乖!

  宝贝的来信,一看就是在激情中一挥而就的。经历过那个年纪的人,都会感受到那种觉得“再也找不到像他这样的人”的绝望,青春就是如此,美丽但是忧伤。

  失恋时温暖彼此

  (编注:本文人物均为化名,本版配图与文章内容无关。未经授权,文章不得擅自刊用。)

  我和小多认识的时候,正是我觉得生活一片黑暗的时候。那时候,我刚毕业,好不容易找到的工作却不小心失掉了。试用期之后,我成了一个失业的人,那时候,我觉得自己的人生还没开始就完了。

  我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找到一份像样的工作;身边也没有我爱的人,父母的安慰对我来说,显得很苍白。是的,对于我的生活,他们已经无能为力了。我知道,接下来的日子,我需要靠自己才能前进,但是往哪里去呢?我很迷茫。

  我开始把大量的时间花在网络的虚拟世界里,打开网页,生活好像变得容易一些,世界就在手边,总有人跟你聊天,一点也不寂寞。而且,在网络的虚拟世界里,我遇到了真真实实的爱情。

  他叫小多,在另一个城市读研究生。在网上相遇的时候,他之所以吸引了我,是因为他和我一样,也觉得生活一片黑暗。那时候,他跟他的女朋友分手了,失恋中的他,也觉得自己的这辈子还没有开始就已经要完了。同病相怜的我们,在网上一见如故。我们互相分享那种情绪低落的感觉,觉得彼此心意相通。

  聊着聊着,我们开始互换照片,然后视频,他让我心动。他是一个优秀的男孩子,长得很帅,学习又好,真的很完美。开始的时候,我对他充满了羡慕,觉得他虽然年纪比我大不了多少,却什么都比我强,虽然他正在失恋中,但也比根本还没有尝试过爱情的我要强啊。我对他毫不掩饰这种羡慕和崇拜的心理,这是我第一次对一个男孩子表露好感,因为是在网上,那些赞美和肯定的话就像流水一样地倾泻出去了。这就是网络的的优势,要是我们一开始就是见面聊天,我肯定说不出口。

  我对他的羡慕开始渐渐变成仰慕,有了他,我迷茫的人生开始有了方向。是啊,我活着,可能就是为了他而生存的,我的存在就是为了爱他。

  他对我也很有好感,我们开始从网络进入到短信联络。有了短信,我们可以随时随地联络,虽然我们不在一个城市,但是我感觉他就在我的身边。

  爱让我改变

  因为心中有了对他的那份仰慕,我变得充实了,以前做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劲来,现在不一样了。为了给他一个好印象,我变得积极起来,每天向他汇报我的进步———我去面试了;我通过面试了;我开始上班了。

  他的短信是我生活的动力,看见他回复在我手机上的那些话语,我会忍不住微笑。我忽然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快乐的,成功的。因为,我有了人生的方向,那么具体那么甜蜜。

  渐渐的,短信已经满足不了我们的思念了,我们渴望见面。于是,我去了他的学校。很多开始于网络的恋爱,都会见光死。但是,我们的见面却是那么美好,见到他,一切就像想象中一样。他和我,在校园里漫步,互相依偎着。我们就好像认识了一辈子那样的自然。当然,他吻我的时候,我还是很紧张的,因为那是我的初吻。我终于知道,为什么爱情小说里,会把初吻看得那么重要了,他的吻让我像被电击一样地浑身僵硬,我就那样凝固在那个瞬间里了。我觉得自己甚至失去了行动的能力,我不知道该怎么说怎么做,脑子里一片空白。这之后,我开始觉得甜蜜、幸福和不安。

  这就是爱情的开始吗?我们要共度一生吗?他到底有多爱我?我又有多爱他呢?毕竟,我只是一个从来没有恋爱过的女孩,而他,是个比我优秀许多曾经失恋的男孩。

  我的心里塞满了许多念头,但最后我离开的时候,带走的是满心的爱,继而是甜蜜。我真的在恋爱了。

  他的研究生还没有毕业,我愿意等他。为了爱他,我好像一下子长大了。我开始学着做家务,以前大手大脚惯了的我,开始学会精打细算地过日子了。研究生的收入很低,我要把我的钱尽量地积攒起来,为了好多次去看他,和给他买更好的东西。我还开始学着做饭,把学会的每一个菜都当成我的拿手菜,一一向他汇报。我希望,很快的,我能变成一个幸福的小家庭主妇,为他营造幸福温馨的家庭生活。我做了好多好多的计划,我觉得,我的人生真的是刚刚开始。

  他和她复合了

  造化弄人啊。因为失恋和失去工作在网上互相安慰的我们,现在我已经找到了工作,人生变得那么目的明确了;他也说离不开我,想到我就会心痛,爱情重新回到他的身边了。我们在庆幸,一切失而复得,没想到,这一次回来的不止这些。

  那天,我们照常短信聊天。他很久没有发短信过来,忽然他打我的手机———这之前为了节省开支,我们从不打长途的。他说:“我以前的女朋友来找我,她的情绪很不好,我陪陪她,今天就不聊了哦。”

  这时候的我,还觉得他真是一个温柔的好男人,一个以前狠心抛弃他的女人,一个曾经把他的生活弄得一片黑暗的女人,如今,他还愿意去安慰她,那么对于他一心一意爱着的我,他一定会更好的。

  一连三天,他开始没有消息了。我发过去的短信都如石沉大海。我急了,几乎打算请假去见他,他才给我一条简短的信息———出了点事情,等我联络你。乖!

  为了他,我真的是柔肠百转,但是,既然他叫我等,我就等着。最后,等来的是这样的一个解释:之前跟他分手的那个女孩,发现还是最爱他,所以要求回到他身边。开始,据说他没有答应,然后那个女孩子就当着他的面要自杀。事情闹大了,好像倒成了他遗弃了她一样。

  他说,“现在她的情绪很不稳定,我不忍心看着她这样,所以,我同意跟她复合了。不过,你要记住,在我的心里,我还是爱着你的。你能等,就等,不能等的话,我祝你幸福。”

  当时,我大度地表示———现在她需要你,你去吧,不用管我。但是,当他真的从我的生活里渐渐疏离,我发现,自己开始崩溃了。

  为了报复的恋爱

  我真的不能没有他。但是,我们分隔两地,平时的联络全靠短信,这样的脆弱联系对于热恋中的人来说,是不够的。我开始从大度宽容变得尖刻多疑,然后,我陷入绝望的情绪当中。我开始不吃不喝,躺在床上任眼泪狂流。潜意识里,我觉得要是我就这样离开了,他就是一辈子忘不了我了。

  家里人把我送进了医院,在医院里,我发现自己是那么脆弱,任何一个人对我说一句安慰的话,我就会委屈地泪流满面。

  在医院的日子,我多么希望他能够突然出现在我面前,对我说说安慰的话。可是,他没有来。我的伤心绝望渐渐变成怨恨。

  好吧,既然你可以为了别人不管我的伤心,那么,我就自己疗伤好了。很多人都说,治好爱情的伤,需要另一场恋爱。于是,我跟一直追求我的那个男生谈起了恋爱,我还把我和新男友的照片发给了他。

  心里还爱着小多的我,跟新男友只不过相处了一个月就不欢而散了。我重新回到刚认识他时候的那种状态。我觉得一切都是灰色的,生活再一次停顿下来。

  我开始不断发短信给他,说一些赌气的话或是伤感的话,开始的时候,他还会安慰我,渐渐的,他开始疏远我了。他说,“你已经不是我认识的那个宝贝了。”

  也许是我的失控,让他和他的女友走得更近了。而他们关系的日益改善,让我更加绝望。难道,这一生我注定要孑然一身了吗?恐慌中,我开始寻找属于我的爱情。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我换了好几个男朋友,他们中的一些人,能够让我快乐,但是只要他们不在我身边,我思念的人只有一个那就是小多。

  我想念他的一切,回想我们在一起的每一个瞬间,还有那个初吻。说来也怪,在我所有的男朋友中,小多是跟我面对面相处的时间最少的,但是,我却是无法忘记他。

  分手了还能不能爱

  我跟小多的联系一直都没有断。当然,后面的时间里主要都是我在联络他,告诉他我又跟谁在谈恋爱,我们做了些什么。我希望这样的消息能够刺激他,帮我把他带回身边,但是,他却不动声色,而且对我也有点冷淡了。

  终于,我没有力气再去试探他了,我重新回到了一个人的寂寞状态。甚至,我不再上网,也不再发短信给他,我试着忘掉他,祝福他,然后就在寂寞中度过我的一生。

  可是,有一天我上网收一封邮件的时候,忍不住又打开了QQ。我们共同的一个网友看见我,告诉我说———小多跟他的女朋友彻底分手了,也真是不容易,那个女孩子最后都被他感动了,说他明明已经不爱了,可是为了安慰她,还是温柔地陪伴了她这么久。现在他们已经是普通朋友了。

  老天啊!为什么会是这样的结果,难道,只是为了试验一下我,才特意这样安排的吗?而我,幼稚的我,胡搅蛮缠的我,任性的我,在这一场命运的试验中,一败涂地。我曾经以为,我和小多之间,是小多负我,现在看起来,是我对他的不信任和我对爱情的不安全感,让我自己沦落到这种伤心绝望的地步。

  我真的还是深深地爱着小多的,接触了更多的男孩子之后,我更加觉得小多的好。这一生,我可能真的无法再爱上别人,但是小多,他可能已经不爱我了。在经历了我前面那些走马灯一样的“男朋友秀”之后,他怎么可能还会爱我呢?但是,我真的不甘心,我跟小多,还有机会吗?我该怎么去争取呢?

  ■有心快语

  □男主持人瞻前顾后有时候坦诚很可怕

  听宝贝故事的时候,我脑子里一直回荡着一个比喻:有个人兴高采烈地买了盒火柴回来说,太好了,每一根都能点燃———因为我都试过了。

  宝贝为爱沦落,是因为没有爱的经验,凭借经验的话,她碰到的可能并不算难题。可惜,人生不能闪回。小多的确温柔,可以为旧爱忘却新人,当然他也诚实,把实情告诉了宝贝,而且在抚平了旧爱的创伤后,他也不急于找回宝贝。可以说,小多是个坦诚的人,坦诚得可怕。

  宝贝是够委屈的,但自伤没有能刺激小多回来,却让他感受到了爱的沉重,令他可能最终止步不前。况且,小多在这场伤口愈合战中,也付出了代价,现在,小多最需要的是休养生息。如果宝贝还想与小多携手同行的话,除了自己调整心态回复自我,还需要理智地给予小多更多的理解和关怀,至少,需要非常大的耐心。

  □女主持人西街玫瑰温柔的基础是信任

  宝贝跟小多这一对,在爱情上存在着“代沟”。首先,她没有足够的自信来应对男友前女友的回归,心态变得很不平衡,于是采取伤害自己的方式来消解压力;然后她由爱生恨,以“树立情敌”的方式来试探小多,前者让她变成一个“有压力”的爱情对象,后者伤害了小多作为一个男人的自尊,也让小多对宝贝的信任度和好感度不断下降。看得出,小多是个念旧的温柔男人,所以面对前女友的回归,才会采用这种温柔的方式。当然,这种方式对于小多和宝贝的异地情缘的确是会有一点伤害的,尤其对于宝贝这样一个情窦初开的女子。要说错,大家都有一点错,但年轻人,谁不犯错呢?

  现在的小多和宝贝,要想再走到一起,问题还是比较多的,如果不考虑这些问题,今后难免还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波折。为了化解现实问题,宝贝必须先建立对小多的信任,也许才能胜任这样一段隔了很远的爱情吧。

  都市生活里碰到的各种感情问题,感人的、难忘的、兴奋的,或者伤心的,请与我们感性地对话,理性地交流。请发邮件至maybl@263.net同我们联系,也可拨打63521111—2029或上海知音心理咨询免费热线:021-65872539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