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北出租车司机:你看这个“政府”能撑到08年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5:16 中国台湾网

  人民网5月18日电曾任新党负责人、现为台湾文化大学中山所所长的周阳山今天在《联合报》撰文说,昨天搭计程车时,司机问我:你看这个政府能撑到2008年吗?这或许正是当前许多台湾老百姓心中共同的问题,也是民进党“政府”与支持者惶惑不安的焦虑所在。

  文章说,对于反对党而言,2008或许意味着一个不太遥远的理想,一个即将到来的肯定与支持,但是蓝军却忘了另外一个现实的考验:如果这个“政府”真的做不到2008,蓝
军是否又有充分的准备,提前接掌政权?

  从台开弊案到“金管会主委”涉案,所有的焦点都集中在陈水扁一家和其身边的人马,连民进党的“立委”和执政团队,都看不下这样的乱局。几乎所有人都在问:什么时候陈水扁团队将面临崩盘的危机?它所牵涉的不仅是年底北高两市市长的选情,而且也将直接考验民进党“四大天王”未来的政治前景。

  但是,崩盘却未必能带来新的执政契机,更不一定能为台湾的民主巩固带来希望的前景。其中重要关键,在于执政无能,但反对党也没有尽到的义务。简而言之,反对党完全没有做到下列几项任务:

  一、对无能的扁“政府”发动倒阁,对失德的陈水扁提出弹劾,对腐化的“政府”阁员和陈水扁亲戚进行必要的制裁。换句话说,我们只看到反对党揭发弊案,但却无所行动,这不是负责任的反对党应做的事。

  二、在“立法院”中占多数的反对党,没有一套有效的立法计划和监督机制。他们只知道反对“修宪”,但却没有透过立法途径进行有效的制衡与监督:他们没有制定政务人员免职条例,将不适任的官员赶出政坛;他们没有利用修法手段,修改监察法,迫使陈水扁提名适任的监察委员;他们也没有透过金融管理相关立法,将不适任的“主委”拉下马来。我们只看到反对党“立委”指责执政无能,却没有看到后续立法行动,以具体的措施弥补执政的无能。

  三、我们每天都在听新闻的报导,又有多少无辜的少年失去了家庭温暖,又有多少不幸的人死于烧炭,亡于人祸。但是,我们的“政府”为什么却依然坚持不得民心而少数执政,而我们的反对党,为什么居“立法院”多数却甘心继续成为在野党?难道这一切都要等到2008才可能解决吗?难道我们的“宪政”体制对这一切都束手无策?这样的政治僵局难道只能在下回选举中得到解决?

  文章说,如果上列的问题再不解决的话,我们面临的将不只是崩盘的危机,而是整个政治体制的失控,其结果将不只是领导阶层的换班,而是民主体制的崩溃,形成一种无政府的危机,这才是当前台湾民主巩固的最大困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