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八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在福州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5:3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福州5月18日消息(记者章恒 陈定川 实习记者梁兴茂)第八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今天(5月18日)在福州隆重开幕。

  

第八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在福州开幕

  两岸共同启幕

  海峡两岸经贸交易是祖国大陆与台湾有关方面联手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两岸经贸盛会。本届海交会是胡锦涛总书记不久前在福建发表对台重要讲话、海峡两岸经济区战略构想上升为中央决策之后最重要的一场对台经贸交流活动。

  福建省省长黄小晶在开幕致词时说,加强两岸合作,造福两岸同胞,是海峡两岸人民的共同心愿。我们将突出海交会“促进两岸合作、加强经贸交流、展示海峡西岸”的主题,更好的促进两岸产业对接,加强两岸商贸、金融、旅游、劳务等方面的合作,密切两岸民间往来,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

  

第八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在福州开幕

  福建省省长黄小晶致词

  国家有关部委和福建省在举办这次交易会着力于对台经贸交流取得新的突破,与历届相比,层次更高、范围更广,对台特色鲜明,充分展现了两岸交流的广阔前景。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说,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大陆已经变成世界的工厂,也变成世界的市场。今天很多的台资企业,很多的台湾的领导来参加今天的海交会,我相信是一个实现台资企业进军世界工厂、世界市场的一个好机会。

  

第八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在福州开幕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

  据介绍,在去年海交会率先实现台湾水果“零关税”直航大陆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扩大到蔬菜、农副产品深加工等,并个案批准在海交会期间率先实施。在这次海交会上展出的台湾台湾蔬菜等农产品及深加工产品达200多种,近70家台湾农业组织组团到会。到大陆参展的台商对大陆力促开放台湾农产品感到由衷的高兴。他们认为,提供这样一个平台对两岸意义重大,如果能够这样发展下去,两岸合作前景无量。

  

第八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在福州开幕

  “外婆的澎湖湾”

  记者在会展中心注意到,“澎湖馆”格外引人注目。两岸今年特别商定首次开办“澎湖馆”,并举办了“澎湖日”主题活动,促使澎湖成为“两马”、“两门”火热交流之外的又一两岸交流渠道。澎湖县参议郑长芳告诉记者,希望借这个机会以后能够做一个互相通商交流的基础,期待海峡能够早日通航,也希望大陆同胞能够到澎湖做客。

  

第八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在福州开幕

  台湾农产品展销区

  为了强化海交会的政策平台作用,商务部、国台办、海关总署和质检局表示,将进一步支持海交会,使之成为中央和海峡西岸发布对台经贸政策的平台和对台经贸政策先行先试的窗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