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粤”字号:三分天下有其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5:45 深圳晚报

  “粤”字号:三分天下有其一

  广东团398家参展单位,展览面积32000平方米,面积最大、参展机构最多

  本报记者卢舒倩报道走进本届文博会1号馆,可以看到30多个省市以政府组团的形式参展,而其中最引人眼球的则是广东团—全馆面积最大、参展机构最多的展团。记者昨天从
广东团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文博会我省派出强大阵容,来自广东的参展单位达398家,约占参展单位总数的30%;展览面积约32000平方米,也占到总展位面积的30%。广东展团由副省长雷于蓝担任团长,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友军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改办主任方健宏任副团长率队参展。

  我省文化产业居全国前列

  据介绍,我省文化产业规模在全国名列前茅,增加值和从业人数居各省市之首。仅2004年,我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达1205.43亿元,从业人员177.29万人,占全国的比重分别超过20%和10%。文化产业已成为我省新的支柱产业,产业体系初步形成:新闻服务业发展迅速、广播电视业发展态势良好,并成为我国出版发行业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文化娱乐业也增长显著、新兴文化产业异军突起,文化产品制造业优势明显,旅游业稳居全国首位。

  此外,民营文化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文化产品进出口活跃,我省已成为文化产品制造基地,文化市场繁荣发展。

  报业传媒巨头同台亮相

  据了解,本届文博会我省在1号馆设立了广东团主展区,统一进行布展,其他各分馆的广东参展企业也都挂上了统一的广东团标志。在展馆内,广东省报业传媒是最大的亮点之一,据统计数据显示,广东报纸的种类、印数和总收入等项主要指标均名列全国第一。在全国最早的8家广告额超亿元的报业集团中,广东独占4家。

  在1号馆内,聚集了南方日报报业集团、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深圳报业集团等我省几大报业巨头。此外,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广东省出版集团等综合实力领先全国的重量级文化产业集团,以及通过首届文博会而闻名天下的大芬油画村等文化企业也同时亮相。

  在1A职业教育馆,集中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41家广东机构,在2号馆创意设计馆,来自广东的参展企业达75家,其中包括深圳大学等众多本地设计机构和企业,充分展示了深圳作为平面设计之都的风采。在3号馆—传媒科技馆的数字影视馆,吸引了凤凰影视深圳有限公司等8家广东企业参展,而4号馆传媒科技馆的印刷媒体馆,也有深圳市文博精品制作有限公司等30多家广东企业。在6号馆国际演艺馆,则有投资额达6亿多元的

东莞玉兰大剧院等6家广东机构。在9号馆工艺美术馆,来自广东的参展企业更达90多家。

  影视动漫基地大显魅力

  在8号馆动漫游戏馆中,人们可以看到35家广东本土动漫影视公司的身影。据了解,我省是全国起步最早、实力最雄厚的影视动漫生产基地之一,近年来,累计生产完成

动画片34部,约占全国总量的1/5。除原创动画企业外,还有大量动漫加工生产企业,仅深圳就有动漫企业200多家,从业人员达数千人。蜚声世界的好莱坞动画大片《狮子王》、《人猿泰山》、《花木兰》等,都有深圳影视动画公司制作参与。

  在本届文博会上,一大批广东文化产业签约项目引人注目:法国“未来影视乐园”、中华姓氏寻根园拟落户广东,珠海国际航空文化产业工业园和中国南方设计产业基地将于近期启动。明天下午,广东团还将举行产业项目集体签约仪式。据初步统计,仅参加这次集体签约的7个项目总金额就达到36.89亿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