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最大古玉私人藏馆耗资两亿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5:45 深圳晚报

  全国最大古玉私人藏馆耗资两亿建成

  私家藏品可媲美故宫

  本报记者周江南报道昨天古玩城分会场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收藏家就已潜入各自心目中的“宝阁”,用他们的火眼金睛来度量宝贝,记者跟着这些收藏家们开了眼。

  尊贵玉瓶被做了台灯柱

  在卓玉馆里,收藏家们扎了堆儿,很是热闹。卓玉馆是深圳古玩城董事长卓少东的私人藏馆,他花了几年心血、斥资2亿多元,利用海外几大拍卖行及上百位收藏家做眼线,煞费苦心地将这些流失于海外的中国古玉收回,这些古玉大多是中国明清时期皇宫里和民间物件,身价动辄几十万元乃至千万,令人咋舌。卓玉馆馆长王跃庆骄傲地说,卓玉馆是全国最大的中国古代玉器的私人藏家,部分玉器可以媲美故宫博物院的藏品,卓玉馆里七八成藏品特别是大件通常是不卖的,留着建玉文化博物馆用。收藏家刘先生告诉记者,中国玉从来都是作为中华文化的载体而出现的。记者指着一件圆环形玉器问值多少钱,刘先生说:“一听就知道你是外行,这件玉器是清时宫廷用物,据说从海外收回来不到30万元,但是,现在的身价可以是几百万元、几千万元,因为它独一无二,如果有人想收藏,有人竞争,那么价钱就很难估了。”

  一位收藏家指着卓玉馆里一个花瓶状的玉器说:“这个玉瓶在海外被人用做台灯的支柱,在瓶底凿个洞,在瓶颈处放一个接口,上面再拧个灯泡,要知道这个瓶子价值在百万元之间呀。八国联军里的士兵看到玉器也不知何物,顺手放到背包里带走了。想来真是痛心啊。”

  青花瓷壶身价两千万元

  去年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一件乾隆御制珐琅彩“古月轩”锦鸡图双耳瓶以1.03亿港元的天价落槌,加上佣金,以超过1.15亿港元的成交价创造了清代

瓷器拍卖世界纪录,成为世界范围内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的第二高价。但是很少有人知晓,在深圳古玩城里有一间名叫“清雍斋”的瓷器店就是去年拍得这一双耳瓶的主人开的店。

  记者跟随收藏家王先生走入清雍斋,里面摆着上百件瓷器,只有一名男子坐于茶几旁待客。王先生说:“专业收藏家的店就是这样的,不热闹,但绝对不会被业内人士放过。”

  王先生没有多作停留,因为他听说另一家瓷器店来了“大宝贝”。记者也忙不迭地跟了过去。

  原来,从上海赶过来的国家一级艺术委员郭安山带来了好几个青花瓷。首先被“请”出来的是明朝永乐年青花缠枝莲纹大扁壶,据说价值2000万元左右。接着,他又拿出明代洪武年釉里红缠枝莲卧足碗,据说价值60万美元。然后是明朝陈化年缠枝莲青花碗、大明宣德年青花轮纹绶带葫芦扁瓶、大明陈化斗彩高脚杯。就这样,托收藏家王先生的福,记者才能有幸一睹这几件宝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