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济南各家银行争抢房贷市场推新业务 市民可获更多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6:51 大众网-齐鲁晚报

  5月17日讯 随着日前央行再次上调人民币贷款利率,银行的房贷业务贷款变化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记者了解到,为了抢占房贷市场,济南各家银行接二连三推出了众多房贷新业务,市民办理房贷因此能获得更多实惠。

  取消强制房贷险

  一向被购房者称为“霸王条款”的房贷险业务已有所松动,济南多家银行表示,房贷险已可以由客户自主选择是否办理。

  中信银行济南分行规定,对于申请个人住房贷款的客户,可以就是否购买房屋财产保险、在哪家保险公司购买保险进行自主选择,中信银行不再强制购买房屋财产保险。济南交行近日新推出的“您贷款、您做主”个贷业务中规定,在办理房贷时,市民并非必须购买以往强制购买的房贷险,是否愿意保险、在哪家公司保险以及如何缴保费等都由市民自己做主。

  在此之前,中信、交行与其他大多数银行相同,要求房贷客户必须办理房贷险业务。按照“谁投保,谁受益”的原则,房贷险的受益者应该是借款人,但是房贷险的实际受益人却是银行,这导致一些市民对银行意见很大,银行倾向于取消房贷险。济南各银行普遍认为,在银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时候,仍然强迫客户办理房贷险显得不合时宜。随着部分银行跳出来取消强制房贷险,房贷险有可能退出市场。一旦取消,市民可以省下一些支付。按目前多数保险公司的报价,购买一套总价50万元的房子,以贷款20年期35万元计算,需要支付3500元的保费。

  老少贷款难有望解决

  老年人贷款买房时存在的普遍问题是年龄超限,银行不肯放按揭贷款;年轻人则因工作不久,收入少,难以贷到希望的额度。中信银行济南分行推出的借款人贷款年龄延长举措,使老年人贷款买房难的问题可以得到解决。而今年年初,农业银行在上海、北京和杭州等地试点推出“接力”贷款,但济南农行房贷处称,他们目前还没推出,推出只是时间的问题。

  中信银行济南分行

零售业务部负责人指出,在一般银行做住房信贷,借款人年龄加上贷款期限,男性不得超过60周岁,女性不得超过55周岁。中信银行现将这一限制延长到法定退休年龄后的五年,即男性可延长到65岁,女性可延长到60岁。如果仍不能满足借款人的需要,还可以采取以年龄较小的亲友作为共同借款人的方式,假设父亲年龄已经50岁,孩子年龄20岁,双方可以作为共同借款人向中信银行贷款,贷款最长年限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计算。

  循环贷:买房投资两不误

  正在按揭中的一手房或

二手房,可摇身变为提款机。上周,深圳发展银行济南分行推出“1次审批,30年随用随提,1小时到账”的“循环贷”个人住房循环授信业务,以期进一步开发房贷市场这一诱人蛋糕。

  这种新业务是指客户将商品房住房抵押给银行,就可获得一定的贷款额度,在房产抵押期限内,客户可分次提款、循环使用,不超过可用额度单笔用款时,只需要客户填写提款申请表,不用专门再次审批,一般1小时内就可提取现金。贷款额度长期有效,是“循环贷”的一大特点,额度期限最长可达30年,30年内客户可随用随提,但贷款额度不得超过可使用总额度。

  深发展济南分行负责人告诉记者,“循环贷”的最大特点就是可以使固定房产流动起来,尽显房产价值,满足了客户各种期限的融资需求,为客户提供了方便快捷的融资渠道,周转、

理财两相宜。此外,也有利于按揭者减少利息支出,机动处置余额和不定期收入,还款后又可随时借出,便于资金灵活调动。这种产品比较适用于收入较为稳定和丰裕,有提前还款能力,重视理财投资收益,视市场情况灵活调动资金的中青年白领购房阶层。

  据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统计,4月份,全省住房贷款增加11.4亿元,同比多增5.5亿元。房贷业务目前在部分银行私人业务中占据的比例已高达80%左右,而与此同时,房贷的违约率非常低。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成为各家商业银行纷纷推出房贷新产品的原动力。专家建议市民,面对这些层出不穷的房贷新品,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资金具体状况,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一款,不要盲目随从。


记者 周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