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藏铁路五星级旅游列车1千美元1天票价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7:05 新华网

  新闻引读 开通在即的青藏铁路将迎来一位“贵客”,一列票价1000美元一天的五星级旅游列车将运行在这条铁路上。5月16日,在上海举行的“中国盐湖城文化旅游节暨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项目推介会”上,青海省副省长马建堂向记者透露了这一信息。而另据青海省外宣办副主任秦书广介绍,这种观光列车每列仅搭载100位游客,暂时以海外游客为主。

  感言由于这一新闻涵括了五星级列车、海外游客、美元结算等诸多新闻敏感要素,
因此,搜狐等网站赫然将其做成了一个辩论性的话题。而从网站跟帖的情况来看,虽然存在一些赞成的声音,但总体上来看,反对的声音显然更为主流。比如有人认为,这一行为会破坏当地的自然生态环境;还有人认为,此举是在利用国家和社会的公共资源来崇洋媚外、厚此薄彼。

  或许,对于这一新闻会出现如此集中、繁多的反对声音,有关方面可能会感到有些委屈。因为从报道的情况来看,这一即将开辟的豪华五星级列车,实际上只是其吸引海外游客,进一步扩大当地旅游商机的举措;而且,也只是暂时先对海外游客开放。因此,突然说其崇洋媚外、厚此薄彼,也确实有些让有关方面难以接受。但是,笔者认为,在这些担心、反对声音的背后,实际上折射了当今某些社会心理和价值诉求。

  一方面,现今社会上确实普遍存在一种把优势公共资源私自出租的政府部门和单位行为:某些地方政府部门和单位实体,总是习惯于把某些公共资源进行等级划分。并且,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他们还冠冕堂皇地把其中某些相对优势的资源,进行高价位出售或出租。比如一些

医院,就经常利用医院的人力、物力和设备资源,开设专门的高级病房;比如一些火车站,就经常利用车站资源,开设专门的茶座、贵宾室,从中获取高额利润。青藏线开通后,其一般的运输功能只怕都难以满足,又怎么能够开辟专门的豪华观光路线,来为某些个人和团体服务呢?故而,一般人产生这种担心,不是空穴来风,而是非常现实、正常的想法。另一方面,许多地方存在着发展了旅游,却损害了自然生态环境的情况。对于西藏、青海这样有着诸多优秀生态资源、甚至被许多国人当作最后一方净土的地方,其会不会遭受类似的命运,有关方面显然也应该有所交代。

  因此,在笔者看来,也许目前大家对于

青藏铁路开辟豪华观光列车的举措,可能有着某些误解,但是,有关方面也应该充分理解,予以重视。并且,应该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尽可能采取更为系统、有效和完善的措施,来防止和化解大家所担心的各种问题的出现。(江子骏)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开通在即的青藏铁路将迎来一位“贵客”,一列票价1000美元一天的五星级旅游列车将运行在海拔四五千米的高原上。记者从青海省政府证实,“一天1000美元”是中国列车中身价最高的。

  据青海省外宣办副主任秦书广介绍,这种观光列车每列仅搭载100位游客,一个床位大约为1000美元/天。列车投资方是国际联合列车公司,青藏铁路公司与其共同经营。秦书广透露,观光列车完全按照五星级标准建造,列车四面安装玻璃,青藏铁路沿线的旖旎风光可以一览无遗。卧铺车带有淋浴设备,列车上将提供民族风情表演、卡拉OK和安全的医疗保证。列车采用的是弥漫式增压,“这是同飞机一样原理的增压设备,使得旅客不再有头痛、心跳加快等高原反应症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