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光明日报《光明讲坛》今日开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8:04 光明网

  光明网北京5月18日电(记者蔺玉红)中央级党报第一个讲坛类版面——《光明讲坛》今天由光明日报正式推出。《光明讲坛》首讲人是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他演讲的题目是《岳麓书院与中国知识群体的精神历程》。

  今天的《光明讲坛》两版对开,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岳麓书院的历史源流以及中国知识群体的精神历程。

  据《光明讲坛》负责人王保纯介绍,该讲坛是根据中央有关精神,适应文化体制改革的需要而创办的,是光明日报团结和服务广大知识分子的重大创举。《光明讲坛》双周一期,每周四出版。今后,《光明讲坛》将陆续邀请权威专家来主讲,通过“讲文化之命题,演时代之故事,解大众之疑惑,觅济世之良方” ,力争使《光明讲坛》成为传播知识的舞台,引导舆论的强势阵地,以求睿智哲理、思想灿烂、文采奕奕、学子吟吟。

  据悉,为更多地吸纳读者、学者名见,光明网还将同时开办《网上讲坛》,向网友征集选题和反馈意见。

  朱汉民今天在演讲时提到,岳麓书院作为一所千年学府,在中国古代文化史、教育史、学术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是中国

传统文化和人文精神的典型代表,它在文化传承、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创造过辉煌的成就,是中华民族优秀人才的摇篮,学术思想文化创新的基地。朱汉民在演讲时说,岳麓书院是中国传统教育理念的一个凝聚地,它注重人格培养的教育目标 ,具有务实的治学精神和博学多思的教育方法。今后,传统书院在先进文化建设中,要为中华民族的现代复兴贡献力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