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未来15年我国将发射至少10颗气象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20: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八日电(记者 阮煜琳)今天,中国国家卫星气象中心负责人向本社记者披露了从现在到二0二0年中国发射气象卫星的时间表。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主任杨军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到二0二0年之前,中国发射气象卫星的频次较多,中国将陆续发射包括风云二号、风云三号、风云四号在内的十多颗气象卫星。

  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少数几个同时拥有极轨和静止两个系列业务气象卫星的国家之一。二十多年来,中国自行研制并成功发射了七颗风云极轨和静止气象卫星。谈到未来中国发射气象卫星的时间表,杨军说,今年年底中国将发射风云二号D星,届时中国在静止轨道上将形成双星探测体系,明年下半年,将发射第二代极轨气象卫星风云三号。目前中国正在研制第二代静止气象卫星风云四号。

  杨军说,到二0二0年之前,中国将陆续发射包括风云二号、风云三号、风云四号在内的十多颗气象卫星。按目前的发展势头,二0二0年之前,中国发射卫星的频次会非常多,可以说在二0二0年之前中国平均每年发射一颗卫星。在卫星应用技术方面,到二0二0年中国将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在某些项目上将有所突破,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目前,中国已建设了具有完全自主

知识产权的气象卫星地面应用系统,具备同时接收和处理国内外气象卫星数据的能力。二00五年随着风云二号C静止气象卫星的稳定业务运行,风云系列气象卫星成功实现了由“试验应用型”向“业务服务型”的跨越。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