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重视房地产市场的“第一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20: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记者张建高、王研)温家宝总理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根据当前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问题,确定了六条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措施。与一年前的“国八条”相比,这六条措施虽然是粗线条的,但针对性更强,反映了当前人民群众对房地产市场的呼声,如能有具体办法跟上,各部门、各地方特别是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政府能够以大局为重,切实履行市场监管职责,房地产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就能得到逐步解决。

  群众观点是我们党的基本政治观点,也是我们各级政府应有的基本行政观念。正因如此,中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把群众呼声作为工作的“第一信号”。最近一段时间,

房地产市场如何发展的问题成为社会各界最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随着对开发商囤积土地、商品房大量空置、“房奴”等现象的深入讨论,群众要求稳定
房价
、打击房地产投机行为的呼声日趋强烈。是否倾听和关注群众的这一呼声,是对各级政府群众观念强弱的具体检验。

  综合分析群众对房地产市场的意见,除了房价上涨过快这一表象,大家更痛恨的是隐藏在其背后的商业投机行为、一些城市政府的推波助澜行为。这种官商一体作用的结果,已经造成了土地、资金等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带来了巨大的社会风险。房地产市场越来越大的“泡沫”并非短期内形成,而是长期积累起来的,与一些地方政府错误的政绩观、利益观关系密切。

  最令人难以接受的是,中央以出台“国八条”

宏观调控措施表明了对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基本判断,并将2005年的宏观调控重点确定为房地产市场后,仍有不少地方政府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再声称当地房价还未涨到“合理”价位,并出台种种“土政策”托市,与中央的宏观调控政策角力。

  当前房地产市场的种种混乱现象提醒我们,如果政府不能有效发挥市场监护人的作用,适时适度地对经济活动进行宏观干预,市场自发调节的滞后性、盲目性就会在一定阶段内凸显,使经济运行产生周期性危机,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巨大损害。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六条措施,条条针对地方政府的责任问题。如果各地特别是城市政府不切实转变观念,不从大局出发考虑当前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而是依旧只想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你追我赶地推动房地产投资和房价上涨,中央的决策就会落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就会继续受损。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六条措施中,像“制定和实施住房建设规划”“合理控制城市房屋拆迁规模和进度”“加强房地产开发建设全过程监管”等,对各地而言都是比较新的行政要求,如何贯彻落实,群众睁大了眼睛瞧着呢。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最终得体现在行动上。千万不能“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完)

   ■相关稿件

   ·

  ·

  ·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