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政府新闻发布会专题 > 正文

外交部记者会介绍李肇星出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21:31 中国新闻网
外交部记者会介绍李肇星出访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主持例行记者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问:李肇星部长下周将出席在卡塔尔举行的亚洲合作对话会议,请介绍他抵离卡塔尔的时间?访卡前后分别去哪个国家?

  答:李肇星外长此行访问国家很多,23日、24日访问卡塔尔,同时出席亚洲合作对话
会议。他访问卡塔尔前后,将分别访问科威特和阿联酋。

  问:不久前,中国在非建交国所罗门展开撤侨行动,有学者提出中国应对类似情况预作准备。外交部是否将考虑专家的建议?第二个问题,从外交战略看,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似乎是中国对外关系的最高目标,中国也曾希望与美国建立伙伴关系。中国是否期待同印度、日本建立这样的关系?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认为有关学者提出的建议很好。事实上,中国外交部也就中国在海外机构和人员的领事保护问题进行过多次研究。我们成立了一个为中国在海外机构和公民提供领事保护的联席会议机制,以便在中国海外公民遇到困难时及时提供更多便利和协助。在这几年实际工作中,我们及时妥善地处理了包括所罗门撤侨在内的事宜,积累了不少经验。中国的外交是

为人民服务的外交,我们会尽全力为海外的中国机构和公民尽可能提供方便和协助。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国同有关国家建立战略性伙伴关系是中国同有关国家在双方各个领域合作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我们同大约2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跟每个国家的战略伙伴关系有不同侧重。我们愿意同更多的国家建立各种形式的合作关系、协作关系或伙伴关系。刚才你也谈到中美、中印之间的合作关系,我们认为中美之间应该建立一种建设性的合作关系,中印之间已经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同有关国家建立的战略合作关系是一种长期的、基础牢固的、稳定的关系,不针对任何第三方。我们将继续在这方面作出努力。

  问:中俄最近达成共识,要建一座界河桥。请介绍具体情况。请问此桥将连接哪两个城市?建桥的背景是什么?胡锦涛主席会见俄罗斯外长时表示,希望加强双方经贸能源联系。请问在能源合作方面取得了什么进展?在上海合作组织首脑会议上会不会谈到美国在中亚的军事基地问题,会不会谈到伊朗核问题?伊朗总统会不会参加上合组织峰会?

  答: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5月16日,李肇星外长与拉夫罗夫外长在北京正式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在黑山头和旧粗鲁海图居民区额尔古纳河现有界河桥处共同建设新桥的协定》。该协定对界桥的设计、施工、管理、维护等作了原则规定。双方地方政府将根据协定进一步协调建桥的具体问题。

  额尔古纳河是中俄两国界河。黑山头-旧粗鲁海图口岸位于界河两侧,是双边公路客货运输口岸。为方便双方人员、货物通行,中俄双方于1992年在此修建了简易木桥。由于长期超负荷运转,该桥已受到损坏。该协定的签署为双方在上述口岸建设新桥铺平了道路。新建界河桥将进一步促进两国边境地区的相互往来和经贸活动。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中俄两国合作是全面的,经贸合作是两国合作重要领域。在经贸合作中,能源合作也是一个重要领域。两国在这一领域有很强的互补性,相互都有需要。加强能源合作是两国政府和两国领导人的共识,也是双方互利双赢的现实选择,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我们对近年来双方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发展势头表示满意。中俄双方原油贸易不断增长,05年超过了1千万吨。双方一直在原油管道、进口俄罗斯石油天然气、石油领域的上下游合作和电力合作等一些重大项目方面进行积极磋商,并不断取得进展。我们相信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在互利互信的基础上加强能源合作,使能源合作取得积极的成果,造福于两国人民。

  关于第三、四个问题,这次会议具体议题,成员国还在进行进一步磋商,具体会讨论哪些问题,在峰会期间我们会向大家介绍。

  至于伊朗会不会参会,我在星期二记者会上说过,伊朗是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国。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一致同意邀请观察员国参加这次在上海举行的元首理事会的会议。我们尊重观察员国的决定。

  问:听说下周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希尔先生要来北京,请证实。如果能够证实,请问具体日程是什么?中方对他此访有何期待?

  答:中方一直在就六方会谈的进程特别是复会问题同各方保持磋商。据我所知,希尔助卿将在结束其东南亚之行后,于5月24日-25日来华。在京期间,武大伟副部长将与希尔助卿就六方会谈有关问题交换意见。

  六方会谈目前面临一些困难,需要有关各方采取灵活务实态度,发挥政治智慧,扫清障碍,推动会谈早日复会并不断取得进展。

  问: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正在准备采取新方式解决朝核问题。请问中方对此持何立场?该政策对六方会谈复会有何影响?这次希尔访华会不会谈到此问题?

  答:你指的是美方对朝核政策具体进行什么样的调整,我不清楚。总的来讲,我们希望双方能够采取更多和解的政策,本着切实、认真、灵活、务实的态度来不断缩小双方在一系列问题上的分歧,不断积累互信,使六方会谈进程继续进行下去并且不断取得进展。

  问:电影《达芬奇密码》中叙述了耶稣的孩子和天主教会一部分人之间的故事,梵蒂冈认为此影片触犯了神灵,要求世界各国不要去看,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昨天,中国举行该影片首映式,没有对电影进行修改。请问为什么中国没有限制此影片的上映?刘先生你本人看过这部小说吗?如果看过,请告诉我你的感想?你本人打算看这部电影吗?

  答:梵蒂冈方面怎样看待这部电影和小说,那是梵蒂冈的事情。在中国的公映,中国广电总局将根据中国的有关政策法规来决定。关于我个人的问题,我想还是不在这里回答为好。

  问:你如何评价今天上午在东京举行的中日东海问题磋商?两个星期前有报道说,不久的将来,中国和伊朗两国之间将达成1千亿美元左右的石油协议。伊朗石油部长将会访华,就此同中方进行协商。请证实。

  答:今天开始的中日东海问题磋商正在进行中,我现在无法对此作出评论。总之,中方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同日方磋商,以期不断缩小分歧,最终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关于中伊能源合作,中国和伊朗在各个领域都有正常的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在能源领域也进行着有效的合作。围绕伊核问题,国际社会也在进行讨论和研究,特别是目前欧盟三国也在就这个问题研究“一揽子方案”,我们期待着这个方案既有利于促进核不扩散机制,同时也能够照顾到伊朗正常合理的关切。这样的方案应该是为各方所接受的切实可行的方案,为有关方面的复谈创造合适的条件。在伊核问题上采取务实和建设性的态度对各方都有利。中方将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努力推动伊核问题的解决。至于中伊能源领域的具体合作,请你向发改委询问。

  问:根据美国方面报道说,美国关于六方会谈的新方案将包括朝鲜和韩国之间和平协议的谈判,你认为这个新的方案是否有助于朝核问题的解决?

  答:六方会谈的主要目标是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我们希望各方能够通过解决目前的分歧,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在各方之间建立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在东北亚地区建立永久的和平机制,取代目前理论上还存在着的停战机制,实现东北亚地区持久的和平稳定。

  问:世界卫生组织发表了一本书,批评中国在处理非典方面出现的问题,请问你有何评论?

  答:我没看到这本书,只是看到了一些报道。此书对世界各国在2003年共同抗击非典的努力作了一些描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抗击非典的重要斗争中表现出了果断、团结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在不长的时间内消除了非典这一我们之前并不了解的疫情,保障了中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和安全,也为在国际上共同抗击非典积累了经验。我们同一些国家和组织,包括世界卫生组织,进行了有效、良好的合作。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包括世界卫生组织能够公正地、客观地看待中方的努力。

  如果大家没有其它问题,谢谢大家出席。再见!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政府新闻发布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