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多数网民反对拍卖毛泽东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02:40 北京晨报
调查显示多数网民反对拍卖毛泽东像(图)

  5月17日,工作人员在介绍入选此次春拍的《毛泽东像》,其为20世纪五、六十年代悬挂于天安门城楼的毛泽东像之母本。 新华社记者薛东梅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调查显示多数网民反对拍卖毛泽东像(图)

工作人员在介绍入选此次春拍的《毛泽东像》。作者:宗金柱(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晨报讯 (首席记者 杨玉峰)“荒谬, 莫名其妙!坚决反对拍卖主席像……”关于北京华辰拍卖公司即将拍卖毛泽东像的消息昨天一刊登,立即成为网民热烈讨论的话题。截至昨天16时40分,新浪网站关于此条信息的回帖达到9115个,而且仍在逐渐上升。绝大多数网民对此事表示反对,一名烟台的网民还给本报记者电话留言——希望不要拍卖毛主席像,因为毛主席是一个民族值得自豪的人物。

  诸如“反对”、“我愤怒”之类的留言占据了评论内容的大部分,多数网民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出面终止此事。也有网民表示,如果真的要拍卖,希望中国的博物馆能够将其收藏。

  “虽然估价100万至120万元,但是我觉得远不止这一数字,作品价格应该更高,因为该美术作品具有历史和艺术的双重价值。”中国美术馆研究员、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专家陈履生认为, 张振仕绘制的领袖像形象准确,神态自然而和蔼可亲,色彩柔和而富有微妙的变化,反映出高超的形象塑造和表现能力,是目前所能见到的系列画像的唯一现存本,因此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又因为张振仕以此为母本所绘制的天安门上的毛泽东像至今下落不明,所以,这一件作品就成为研究张振仕领袖像创作一件非常重要的作品。

  背景链接

  张振仕与毛泽东画像

  1949年4月20日,在北平六国饭店举行的国共和谈中,国立艺专实用美术系讲师周令钊画的一幅毛泽东戴八角帽的油画像悬挂在会议室内。1949年“五一”时,天安门城楼正中门洞上方悬挂着由北平国立艺专教师张振仕绘制的毛泽东画像,这既是张振仕与毛泽东画像缘分的开始,也是天安门悬挂毛泽东画像的开始。

  1950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一周年,中央决定重新制作天安门城楼上的大红灯笼,悬挂国徽。而毛泽东的画像也不能再用战争年代的形象。为了画好毛泽东像,中央有关部门从全国美术院校召集了30多人进京画马、恩、列、斯、毛、刘、周等领袖像。最后,张振仕的作品通过了中宣部、文化部、出版总署的审查,成为中央圈定的绘制毛泽东像的“专业”画家。此后,张振仕绘制的毛泽东画像从1950年一直沿用到上世纪60年代中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