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暑天猛灌啤酒易遭痛风“偷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06: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暑天猛灌啤酒易遭痛风“偷袭”
资料图片近期,记者在广东省中医院的针灸科,频频看到前来应诊的痛风病人。痛风的主要症状是疼痛,很多患者用“痛彻心扉”、“痛入骨髓”、“十指连心”来形容这种疼痛感。据统计,目前我国高尿酸血症患者人数已达1.2亿,其中痛风患者超过7500万人,而且正以每年9.7%的年增长率迅速增加,呈现出年轻化趋势。痛风已经成为我国仅次于糖尿病的第二大代谢类疾病,肆意吞噬着人们的健康。

  专家表示,引发痛风的“罪魁祸首”是饮食,应提防餐桌上的高嘌呤食品,尤其喜欢海饮啤酒的人应注意了,因为喝一瓶啤酒能使体内尿酸增加一倍。

  撰文\记者张影

  通讯员胡延滨

  痛风易被混淆为风湿

  据介绍,痛风是一种慢性代谢紊乱疾病,它的主要特点是体内尿酸盐生成过多或肾脏排泄尿酸减少,从而引起血液中尿酸盐浓度升高,临床上称为高尿酸血症。尿酸在人体内有两个来源:一是外源性的,即从富含核蛋白的食物中核苷酸分解而来,二是内源性的,即从体内氨基酸、磷酸核糖及其他小分子化合物合成而来,还有则是由核酸分解代谢而来。尿酸是嘌呤代谢的终末产物,而嘌呤是由人体细胞分解代谢产生的。

  血尿酸升高到一定程度后就会在组织,尤其是关节及肾脏中沉积而引起关节炎的反复发作,严重者会造成关节活动障碍或畸形,临床上称为痛风性关节炎。值得提醒的是,这种病常与风湿混淆在一起,以至于很多痛风症被当作风湿来治疗。

  如果尿酸在肾脏沉积,会形成尿酸性肾结石及肾实质损害,临床上称为尿酸性肾病,又叫痛风性肾病,可引起肾绞痛发作、血尿、肾盂积水及肾功能损害,严重者可发生肾功能衰竭及尿毒症,是导致痛风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如今这种病正呈现出年轻化趋势。痛风的发病时间通常在夜晚,常见的症状有:

  1.无症状期:有高尿酸血症而无临床症状。2.痛风性关节炎。3.痛风结节:常见于耳轮和关节周围,呈大小不一的赘生物,可让皮肤破溃,排出白色的尿酸盐结晶。4.肾脏病变。5.少数有发热、头痛等全身症状。

  痛风是一种“男人病”,男女患病率为50∶1,女性病人集中在绝经后的年龄阶段。

  痛风防大于治 重在防“口”

  省中

医院专家为痛风病人开出饮食处方:

  控制高嘌呤食物

  我们常吃的食物种类繁多,根据每100克食品含嘌呤的毫克数,将常用食品分四类:

  1.富含嘌呤食品(>100mg/100g):主要包括动物内脏、沙丁鱼、凤尾鱼以及浓鸡汤、肉汤、啤酒等。符文彬特别提出,啤酒比白酒、红酒、洋酒更容易制造尿酸,一瓶啤酒能使人体尿酸浓度瞬间增加1倍,建议本身就很肥胖、应酬多的男士避免为痛风埋下“口患”。

  2.多含嘌呤的食品(50~100mg/100g),主要有大部分鱼类、贝类、肉食及禽类,这些食品虽然富有营养,但要注意适量、搭配食用。

  3.含较多嘌呤的食品(25~50mg/100g):包括青鱼、鲱鱼、鲑鱼、牛、羊、鸡肉类、虾、蟹及蔬菜中的芦笋、菜花、四季豆、菜豆、菠菜、蘑菇、花生等。

  4.少含或不含嘌呤的食品(<25mg/100g):如奶、蛋、米及面制品和大部分蔬菜属此类。

  控制饮食总量包括两个部分:

  1.控制每日摄入嘌呤总量。即使不吃富含嘌呤食物,如果大量食入第二、三类食品,也会使得每日摄取嘌呤总量超标,引起尿酸合成增加,所以补充第二、三类食品时应注意适当限制总量。

  2.节制每日的进食总热量。控制每天饮食中的总热量,减轻体重。痛风病人60%~70%为肥胖者,诸多资料表明,肥胖是痛风的危险因素之一,血尿酸与体重指数呈正相关。痛风病人的饮食以控制正常人食量的80%为宜,严禁暴饮暴食,痛风病人常在大量进食后血尿酸水平骤然升高,致使痛风关节炎发作。

  多食蔬菜水果等素食

  蔬菜水果多属碱性食物,可增加体内碱储量,使体液PH值升高,关节液中PH值上升到6以上时,尿酸多呈游离状态,很少形成尿酸盐结晶。尿液PH值升高,可防止尿酸结晶形成和促使其溶解,增加尿酸的排出量,防止形成结石或使已经形成的结石溶解。不少蔬菜水果中含有少量的钾元素,钾可以促进肾脏排出尿酸,减少尿盐沉淀。

  不饮酒、多喝水

  啤酒是富含嘌呤的饮料,属痛风病人的禁区。过多饮酒,一方面在体内产生大量乳酸,阻止尿酸排出;另一方面酒精是高热能物品,大量饮用,产生热能过剩,尿酸生成增加,所以痛风病人应尽量不饮酒。多饮水是为了增加排尿量,利于尿酸排出,防止尿酸盐的形成和沉积,痛风病人每天喝2000~3000ml水较为理想。

  针灸比西药止疼速度快

  省中医院针灸科主任符文彬教授介绍说,痛风发作时,患者常感到疼痛片刻难忍,临床上常用的止疼西药是秋水仙碱,但这种药物进入体内,要经过几个小时才能吸收利用,因此一些患者转而求助中医针灸。

  中医认为,痛风的“标”表现为痰湿阻滞经络,而“本”是肝、脾、肾等脏腑功能失调,因此除了用针灸治标外,还需辅助外敷药治本。针灸不仅在常规穴位上施针,还要在针的对侧、针的远端穴位等施针。如果患者大拇指处疼痛十分剧烈,再在其疼痛穴位上施针,患者往往受不了,因此可以选择手臂或者眼睛位施针。表面疼痛控制住后,再在背枢、腹部等穴位进行针灸调理脏腑,后期讲究针灸并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