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全面建成专题 > 正文

今晨三峡大坝“最后一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06:5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今晨三峡大坝“最后一浇”
5月20日,一个足以令世界兴奋的日子!举世瞩目的三峡大坝将在这天全线贯通,达到海拔185米设计高程,从而标志着宏伟的三峡水利枢纽主体工程完工。为见证这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本报特派记者于昨日赶赴三峡大坝,在此期间,他们将用心去感受,用眼睛去观察,用镜头去扑捉,全程记录大坝贯通的盛举。从今天开始,本报特派记者将从三峡大坝现场陆续发回现场报道。

  昨日,本报记者徒步走上三峡大坝坝顶,提前打探了一番大坝全线贯通前的情景,亲眼目睹了施工现场的火热及零距离欣赏三峡大坝的壮美。同时还打探到,随着三峡大坝“最后一闸”的成功吊装,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最后一浇”也于今日凌晨4点开机动工,20日凌晨1时左右完成浇注。

  坝上坝下施工繁忙

  昨日上午,三峡大坝骄阳似火,峡江两岸青山如画,浩淼长江蜿蜒前行。徒步向三峡大坝走去,远远望去,三峡右岸大坝吊装机械密密麻麻伫立在坝区,宛如巨人,隆隆机器声由远而近,如雷震天。站在右岸大坝脚下仰望大坝,它如一道坚不可摧的巨型城墙挡在眼前,势不可当。

  登上坝顶,火热朝天的施工场面映入记者眼帘。据现场工人介绍,右岸大坝仅剩下30米长、20米宽、3米深的二号非流溢坝段浇注工程量。与原计划相比,整个工程将提前9个月建成,一代代中国人的梦想由此变成了现实。

  “最后一闸”成功吊装

  昨日上午9点,最后一道闸门开始慢慢移动到指定位置,这时,来自国内外的上百家媒体记者不约而同地将镜头聚焦到了大坝顶部的闸门口,只见能装吊起400吨的起吊机在操作人员手中开始慢慢舒展力臂,24根钢绳通过滑轮轻轻将闸门“抓”起来。接着,装吊机慢慢滑到闸门口上方,随着滑轮的慢慢转动,除了能够看到24根钢绳在不断发生变化外,我们几乎感觉不到闸门的下降。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在众人关注的目光里,巨型闸门徐徐下降。

  10点01分,经过1小时的耐心等待,指挥人员“三峡大坝‘最后一闸’吊装到位!”的话音刚落,大坝上顿时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大家沉浸在了欢乐的海洋中,现场一些施工工人竟流下喜悦的泪水。

  负责现场施工的青云公司周中平工程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颇有感触地说,再等几个月他将回青海了,在这里他已经奉献了8个春秋,却只回过2次家,“8年里的酸甜苦辣将随着这‘最后一浇’永远留在了这里。”

  “最后一浇”凌晨开工

  青云公司浇筑一大队负责“右非2号”浇筑工作,该队孔队长告诉本报记者,昨日上午10点30分,他们顺利通过了机电设备、金属结构安装的验收,将于今日凌晨4点进行土建浇筑,预计20日凌晨1点浇筑完毕,大约耗时30多个小时。

  记者在现场看到,“最后一浇”的地点是坝顶一个“闸室”的周边区域,浇筑的形状大体呈“口”字形,“闸室”的四周和“口”字的外缘均用模板隔开,一层层密密匝匝的钢筋塞满了“口”,细数发现一共有6层,每层钢筋上都捆绑着一些金属仪器,“你可别轻视这些‘小家伙’,它们有的负责监测坝体温度,有的负责监测坝体运行情况,有的检测坝体或钢筋是否变形等,比如大坝一旦遭到袭击,不用开肠破肚就可监测到大坝的损害程度。”孔队长滔滔不绝地讲述着,脸上充满幸福和自豪。

  据孔队长介绍,“最后一浇”将浇筑1100立方米混凝土,大约168车,参与浇筑的施工人员将达到30多人。

  (短信代码:41100601)

  相关专题:三峡大坝全面建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