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全面建成专题 > 正文

三峡大坝混凝土先吹冷气再吃刨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07:51 潇湘晨报

  为避免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内部产生高温,表面温度又低,造成裂缝,三峡施工中采用了用冰拌混凝土还有在混凝土中埋冷却水管通水冷却等多种办法。专家称,三峡大坝施工每年有9个月的时间使用冰拌混凝土,每立方米冰拌混凝土平均需要50公斤的薄冰,每年的用冰可造起一座小型冰山。

  控制温度以免大坝出现裂缝昨日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了即将被混凝土“吞没”的
密密麻麻的钢筋网。钢筋层中,有不少水管。这是做什么用的呢?看到记者的疑惑,青云水利水电联营公司的罗庭远主动解释起来:“钢筋网中的水管是冷却水管,由于混凝土在施工中有严格的温度控制,夏日温度过高达不到质量要求,靠水管给混凝土进行降温,以保证混凝土温度符合质量要求,这样大坝就不会出现裂缝了。”

  土建工程师陈志平负责最后一仓的浇筑,陈工程师称,三峡大坝对浇筑混凝土的温度要求特别严格,有7℃、10℃和14℃三种规格。为了达到要求的温度,混凝土搅拌不是用普通的常温水,而是使用冰和冰水搅拌。每年的3月开始到11月结束,每年有9个月的时间需要使用冰拌混凝土浇筑大坝。

  搅拌前先吹两次“空调”陈工程师称,所称的混凝土的三种温度要求是指浇筑时的温度,而刚搅拌时温度要达到零下。混凝土水化过程及运输过程中混凝土的温度会上升。

  如此炎热的天气,温度在零下的混凝土是如何生产的?三峡大坝最后一仓所需的1017.5立方米冰拌混凝土由84拌和站负责。“混凝土的骨料在搅拌前,要先进行两次风冷。”84拌和站副站长刘西海称,这些特大型的搅拌设备全部是电脑控制,混凝土的骨料在进行搅拌前要进行两次吹风制冷,第一次制冷时输送的冷气是-8℃,第二次输送的冷气则是-14℃左右。

  “吃”薄冰而非冰块曾有媒体报道称:“混凝土拌和时加进大量冰块。”“不对、不对。”刘西海连连摇手,称如果是加冰块混凝土凝固后就可能会在内部形成蜂窝状空洞。三峡大坝所使用的冰是薄冰,厚度在2毫米左右。

  如此巨量的冰是怎样生产的呢?刘西海带领我们参观了整个流程和制冰车间。这里的冰并不是用像

冰箱一样方式冷冻的,2米多高的圆柱不锈钢体内安装有数根液氨管,使不锈钢体冷却到零下,将水雾化后喷洒到不锈钢上瞬间结冰。不锈钢体不停地转动,一侧的冰刀将冰刮下,通过输送带运走。这样的制冰机有16台,每天可制冰30-40吨。刘西海还表示,拌和过程都由电脑控制,以保证混凝土温度。

  重庆时报特派记者 李增勇 罗 磊 本报特派记者 肖 娟 徐海瑞 刘 勇

  相关专题:三峡大坝全面建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