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唇舌相依”:两岸经贸合作呼唤早日直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08:53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5月18日电(记者李延霞、陈键兴)“经贸和航运是唇舌的关系,互相依托,密不可分。要通过航运的开放,加强两岸经贸关系。”18日在福州举行的闽台航运业合作专题研讨会上,台湾阳明海运公司资深协理刘森荣说。

  尽早实现两岸直航,也一直是岛内各界长久以来的热切期盼,近年来的呼声更加高涨。在此间举行的第八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上,与会及参展的台湾工商业者和有关人士又
一次呼吁,直航关系到两岸经贸关系的未来,关系到台湾业界的生存与发展,希望台湾当局务实以对,为直航“松绑”。

  在海交会现场,一位来自台湾的电机厂商告诉记者,他在大陆设厂已经十几年,许多产品的生产需要从台湾进口设备,同时也有很多产品返销台湾。“但是,因为没有直航,不知道多增加了多少额外的费用”,他无奈地说。“现在

台湾水果要来到大陆,七分熟时就要采摘。如果直航实现,等到八分熟、九分熟时再采摘即可。这样,大陆居民就可以吃到最鲜美的台湾水果了。而且,实现了直航,可以减少水果冷藏、运输的费用,成本能降低10%左右。这对两岸人民都是好事。” 台湾一家果蔬机械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说。

  福建省轮船总公司副总经理黄良田说,两岸货物现在大多通过日本石垣岛转单,日本因此每年从中获利4500万至5000万美元。“经第三地转单,再将货物运达两岸,实际上增加了巨大的运输成本。实现两岸双向直航,是大势所趋”。

  参加海交会的中国

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两岸“三通”、直航是两岸经贸关系发展最起码的需要,对于水果、蔬菜等台湾农产品扩大在大陆的销售尤为重要,“我们希望尽快促成”。

  “经过两岸的共同努力,来往于两岸的船只自由地在台湾海峡穿梭,海峡两岸将呈现出一派令世人瞩目的繁荣景象。”研讨会上,福州中远集装箱船务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龙跃进道出了两岸同胞共同的期待。(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