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房为何买不到——揭秘房产商投机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09:10 东方网-文汇报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出台的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六条措施”中,明确提出要增强房地产市场的透明度,全面、及时、准确地发布市场供求信息,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建设部此前也明确表示,全国40个重点城市“不存在房源不足”,可售商品住房面积总量达到1.2亿平方米、100万套。建设部提醒消费者“不要被虚假信息误导”。

  然而,眼下许多售楼处排队购房者如过江之鲫,似乎房地产市场房源依旧紧张。这
种供不应求的虚假信息究竟是如何制造出来的呢?

  尾房:要买除非找老板

  13日下午,在紧邻北京西南三环的“万年花城”售楼处,销售代表正在向购房者全力推荐四期即将开盘的3栋楼房。“三期尾房从4月初就停止销售了,现在我们都在力推四期。”“三期就剩下几十套了,打算留到年底当现房卖。期房变成现房,价格当然会跟着涨,估计起码得8000多元一平米。”销售代表介绍说。

  记者当日在北京市

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查询,得出的却是另一结果:三期尾房尚余305套。其中一栋楼仅预定出两套,还有70套没有售出。

  “三期尾房现在肯定不卖了,要买除非找我们大老板。”销售代表高女士解释说。

  在售楼处现场,一位长期关注这个楼盘的购房者告诉记者:“‘万年花城’三期共12栋楼。2005年5月12日,三期第一次开盘,均价为每平米5500元,到了当年10月份第六次开盘时,

房价变成了5600元,当年11月第七次开盘就5700元了。到了今年,房价开始疯涨。1月第八次开盘6100元,而3月三期最后一次开盘时,是6500元。我眼睁睁看着这个楼盘三期价格一步一步地涨起来。”

  销控:卖房如同“挤牙膏”

  京城一位业内人士哼了一首“卖房谣”:“没被许可先预卖,取得许可又不卖,分期开盘捂着卖,最后拖成现房卖。”据他介绍,京城的楼市,卖房子就像挤牙膏,

开发商想尽各种办法一点一点将房子分期分批投放市场,并且一批一批提高价格,名为“销控”,实际上是人为地操控市场供求信息,最终达到房价大涨获取高额利润的目的,“这其实是大多数房产开发商的共同策略。”

  房产商通过上述各种方式控制房源供给,实际上改变了真实的市场供求关系,人为地制造供不应求虚火,最终操纵市场,对房价持续上扬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信息:开发商一人说了算

  除了囤积房源之外,有的开发商还自己或者雇人在售楼处排队,炮制“人气”、哄抬房价。还用千人摇号、打折拍卖、人体彩绘秀、不买房也能中大奖,甚至豪车接送等手段来聚拢“人气”。花样翻新,房价也节节飙升。

  不少购房者向记者反映,在整个购房过程中,楼盘信息几乎都是开发商发布的,从供应量到价格基本上是开发商说了算。

  地产界独立观察者陈晓焱指出,房地产市场的不完全竞争,消费者和开发商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已导致供求关系的严重扭曲。政府部门应该对房地产市场的信息披露进行严格规范,让购房者真正掌握透明、公开的市场信息。

  新华社记者孙晓胜苏晓洲陈芳

  (据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