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媒:台开案或有更可怕版本 将置民进党于死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0:01 中国台湾网

  人民网5月19电台湾《联合报》今日发表题为《台开案更可怕的另一种可能版本》社论指出,台开案要角蔡清文被声押禁见,案情急遽升高。如今浮上台面的资讯显示,这也许不只是一宗“内线交易”而已,甚至后来使台开死里逃生的联贷案,也颇多启人疑窦之处。有些民进党籍“立委”即指出,就已经公开的讯息看来,赵家炒股可能涉及的刑责,恐怕尚不只是“内线交易”这么简单,甚至还涉有贪渎舞弊的重大嫌疑,也就是“台开联贷案有无政策转弯”的问题。

  民进党“立委”说,若真有这方面的问题,那就是“天大的弊案”,将让民进党“倒地不起”。

  社论说,台开这家公司问题重重,又麻烦不断,市场上无人看好,其联贷案始终谈不下来。赵家炒股案的配角之一彰化银行,是参与联贷案的银行;去年六月间,彰银常董会决议视市场状况,不限张数陆续出脱台开持股。这就是说,彰银并不看好台开的前途,故打算出清持股,作为一种停损的策略。倘若当时彰银已知台开联贷案会在两个多月后(8月25日)就能通过,台开股价将翻转回升,则任何正常经营者都不会出清持股才是。

  就在这种情势下,去年七、八月间出现了一连串不寻常的变化。7月5日,金融重建基金同意将台开纳入处理名单;7月21日,赵建铭和彰银、台开及炒股者进行了关键餐会;7月23日,彰银停止在公开市场出售台开

股票;7月25日,彰银常董会决议台开股票洽特定人一次出脱,当日即由赵母简水绵及参加餐会的游世一、蔡清文等三人买走一万余张;8月25日,台开联贷案签约,台开股价开始飙涨!

  去年六月至八月这两个多月的时间,究竟有什么关键性的因素发生作用,使台开联贷案能够如此迅速定案?而台开联贷案既已有了重大变化,参与联贷的彰银难道一点都不知情,却仍愿意以低价将台开股票卖给赵母等三人,这合理吗?至于赵母等三人若非有把握联贷案一定能过关,台开股价必将翻升,他们岂会冒重大风险,以巨资大量买进当时没人要的台开股票?

  社论质疑,倘若赵母等三人买台开股票时,扁“政府”有关当局和银行团确已有联贷的决策,而有人将相关决策泄漏了,以致赵母等三人最后快、狠、准地下手买股票,则相关人员仍有泄密的渎职嫌疑,并涉及内线交易。当然,彰银主事者明知台开将起死回生仍贱卖股票,背信嫌疑也就很难洗脱了。

  社论进一步指出,但是,这件弊案还有另一种更令人震惊的可能性,那就是民进党“立委”担心的贪渎疑云。“立委”担心的是:如果去年7月25日赵母等三人买台开股票时,联贷案其实还没有决定;而是在他们买了以后,再运用影响力促成联贷案,藉机赚取暴利,那就真的是无法无天、骇人听闻的超大弊案了;其所涉刑责不仅是违反证交法“内线交易”,更将涉及贪污治罪条例的罪名。这种情况不是绝无可能,当台开主事者明知联贷案已经无望,而认为售股给赵家是唯一可能挽回情势的手段,那么就可能有“售股救台开”的动作。这是民进党籍“立委”的担忧,也是想像中最可怕的情况。

  社论认为,暂不计安排赵母简水绵等买股的酝酿时间(这段时间不会太短),仅从7月21日餐会起算,到8月25日联贷案正式通过为止,这一个多月期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而联贷案究竟是在这一个月以前即已定案,或是在这一个月内经政治操作推波助澜始告定案,其中实有太大的想像空间,这也是部分民进党“立委”忧虑之所在!

  社论总结说,种种迹象显示,“第一亲家炒台开股票案”可能涉及十分严重的刑事责任。因而,检方即须采取更果决、更明快的手段,先行保全证据再说;而且保全证据的范围,不能仅限于彰银、台开,或者赵母等三方面,而必须将台开联贷案的相关政府和银行部门一并列为对象,以防本案在炒股表象之下,其实隐藏着令人震惊的重大贪腐弊案。

  检方在许多政府高层弊案的侦办过程,丧失了信誉;如今,在陈水扁的亲家涉及的弊案若仍表现无力,那检方的形象大概就会与这些弊案陪葬了。收押蔡清文,是一关键性的动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