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开炒股宴”多出一次 扁婿赵建铭场场在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0:01 中国台湾网

  人民网5月19日电台开内线交易案有重大进展,检调查出,赵建铭所参加的“台开宴”由两次变成三次。在去年7月21日三井日式料理店聚会之前,赵建铭与台开董事长及另两位买家蔡清文和游世一,就曾在三井会面讨论台开股票,赵建铭涉案之深超出原来预期。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经过连续二天密集约谈,相关人供出,三井日式料理店“八人聚会”的前一周,苏德建在同一地点安排一场“五人会前会”,谈论台开利多与前景,
赵建铭两次都在座。

  至此,“台开宴”已经追加成三次。第一次三井餐宴在7月中旬,苏德建力邀赵建铭加入买台开

股票行列;第二场三井宴在7月21日,苏再邀请彰银高层与宴,介绍买卖双方见面,让彰银董事长张伯欣确认买家背景,安心卖股;第三场在台北县板桥的海钓族海产,日期在去年10月26日,台开已经顺利取得银行团联贷及出售赔钱货信托部,股价攀升到五元以上,买家全部赚饱,是“台开庆功宴”。

  情资显示,苏德建在两次餐会中,都鼓励赵建铭出资或与人合资购股,检调将尽速约谈赵建铭;并且不排除约谈陈水扁亲家母简水绵,以查证她是否只是赵建铭买股的人头。

  检调侦查,赵建铭涉两度和台开高层谈论买股事宜,最后却是以母亲简水绵的名义,在彰银中山北路分行开户交易股票,是否是避人耳目,以人头户交易,将是检调追查重点。

  检调侦查发现,七月中旬,台开董事长苏德建安排蔡清文、游世一、赵建铭三名买家在另名友人陪同下赴三井餐叙,苏和赵建铭等人谈到彰银释股的事。“会前会”时,苏德建释出台开利多讯息,赵当场表示有意愿承购。

  检调认为,后来三井第二摊的八人聚会,苏找来彰银高层,则是介绍买卖双方认识,彰银确认买者身分后,随即在四天后卖出股票。

  至于海钓族餐会,时间是去年十月,由于台开已经顺利实现利多,台开股票每股价格已经由三点四元到五元左右,获利几近五成,可谓庆功宴。

  据了解,海钓族宴当天由民进党中评委蔡天启买单,四人共消费一万元,老板特别推出活鲍鱼套餐。

  报道说,台开董事长苏德建前晚接受侦讯时,承认在三井宴把台开利多讯息提供赵建铭、蔡清文,北机组担心苏与其他人串证,建议检察官声请羁押,但检察官反对,双方辩论近一个小时。

  据透露,检调的密谈过程,就像是法庭上激烈的检辩攻防。当时北机组认为苏德建已承认提供台开利多讯息,让蔡清文等人大量购股获利,而原预定与苏同次接受约谈的蔡清文未到案,为防苏、蔡串证,建议许永钦声押苏。

  但检察官许永钦不认同调查员的看法。他认为,虽然苏德建承认放出利多讯息,但依掌握的事证显示,苏没有因此买进台开股票,不构成内线交易罪。

  调查员则认为,从约谈彰银董事长张伯欣、台开董事长苏德建等人的笔录来看,足以证明去年7月21日的三井宴,就是释放台开利多讯息图利特定人购买;加上三井宴的会前会,有足够理由证明苏、蔡等人早有内线交易犯意联络,甚至是共犯结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