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康酝酿政策化解争渔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0:01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安康讯(记者陈春平)昨日,本报报道“瀛湖争渔引发流血冲突”,引起省水利厅和安康市有关部门的重视。“瀛湖争渔”事件已引起省水利厅的重视,水利厅渔业管理部门要求安康市水利局将有关情况上报。目前,安康市水利部门已开始酝酿瀛湖渔业养殖的相关政策,以更好地协调渔业开发中的利益分配问题,化解矛盾。

   昨日,安康市水利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万富向记者介绍说,自2005年
10月瀛湖库区承包后,瀛湖周边群众和承包商之间因“争渔”多次发生冲突。在紫阳冲突事件之前,岚皋县境内的瀛湖就曾出现影响较大的冲突事件,在政府出面调解后才得以平息。

  陈万富表示,政府从2005年10月1日起封库养殖。但“瀛湖争渔”现象现在管不住,也没办法管。周边群众认为瀛湖承包损害了自己的利益。而承包商认为自己出资后,群众的捕捞行为损害了自己的利益。

  陈万富认为,群众与承包商“瀛湖争渔”除受利益驱动外,还有其他一些因素。对紫阳争渔事件,陈万富表示这一事件的处理,既要保护承包商的利益,也要维护群众的权益。

  对争渔冲突中承包商巡逻人员的做法,陈万富说,承包商没有渔业执法权、处罚权,但作为承包者,他们有管理库区渔业的权利。瀛湖水面是国有的,周边群众有使用权,但不能滥捕乱捞。

  陈万富表示,对瀛湖库区渔业养殖中存在的冲突问题,市水利局将以书面材料的形式,向市政府汇报。同时建议市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比如对周边群众和游客采取缴费办理垂钓证的方式进行垂钓;对瀛湖周边群众的生活问题,可以采取办理相关手续进行网箱养鱼,也可以发展畜牧业等等,实行多渠道解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