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江防总:三峡大坝建成后中下游防洪不可麻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0:04 国际在线

  中新社武汉五月十八日电(徐金波 李真):长江防汛总指挥部有关人士今日警告,即使三峡大坝全部建成,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防洪形势也并非高枕无忧,防洪保安容不得丝毫松懈。

  近日,随着三峡大坝即将全面挡水和库区再次进行蓄水,部分媒体和有关人士热谈三峡工程一百一十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将使长江中下游地区基本消除洪水威胁,致使长江中
下游部分地区出现防洪松懈的势头。

  长江防汛总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三峡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后,通过科学合理的调度,可使长江中游各地区防洪能力将有较大提高,特别是荆江地区防洪形势将发生根本变化。如若遭遇百年一遇的洪水,不需启用荆江分洪区,城陵矶附近地区分洪总量将大幅减少,武汉地区对洪水的控制能力也将得到加强。

  但长江防洪的主要矛盾是洪水来量远大于河道的安全泄量,三峡工程建成后一百一十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相较于汛期上游庞大的洪水量,其防洪库容仍显不足。同时长江中下游地区有八十万平方公里的集水面积,且众多支流汇入干流,洪水情势十分复杂。按目前堤防建设标准,若遇一九五四年型的洪水,长江中下游仍有三百四十至四百亿立方米的超额洪水需要妥善安排。因此,长江中下游局部地区的防洪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此外,三峡工程建成后,凸现出来的江湖关系变化、崩岸险情发展、流域蓄滞洪区建设滞后、连江支堤未得到有效整治、中小河流与水库成为防洪薄弱环节等新防洪矛盾,也让目前长江防洪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总之,长江中下游各地区的防洪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和松懈。

  来源:中新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