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见识先进安防监控设备 “神眼”能看360度全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0:1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卫生间、微波炉、厨房操作台一应俱全,车头上方有双人床,车体可以各向两边伸展50厘米;360度全景摄像头,自动检测活动目标,还可以向手机报警。昨天,南京市公安局举办的监控安防设备科技展上,记者见识到了不少先进的监控科技装备。南京警方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南京已安装了56000多台摄像机,33000多个报警探测器,全市重点单位以及新建居民住宅小区、高校、大型商场、体育场馆等的技防设施安装率均达100%。

  一进展厅大门,记者就被右手边两台长相怪异的大型车辆吸引,一辆车有着美国著名军车“

悍马”般粗犷高大的外形,仔细一看还有装甲外壳,顶部竖着一根高达三四米的天线;另一辆车大致外形像“依维柯”客车,但车头顶部比普通“依维柯”车高了一大块,看上去像鹅头上鼓出来的那个大包。

  随后,记者在南汽“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带领下进入这两辆“怪车”的内部,才得以一睹其中奥妙。原来,装甲车是一辆现场通信指挥车,在一些车辆不易进入的危险现场,指挥官就坐在处于外围的车中观看监视屏幕,深入危险现场核心勘查的人员通过一个手持发射器,将现场图像传到车内监视屏幕上。车顶的高耸的天线用于传递和接收无线电信号,用于超短波通信时,其覆盖范围竟能达到1000多公里。另一辆车可以称为房车,其内部空间很大,两边各有两排沙发,车厢侧板可以向两边各伸展50厘米,从外面看起来高出来的一块,原来是个可供两人休息的标准双人床。如果需要长时间守在现场,该车除了可以供决策人员休息、就餐,还可以加装通信设备。

  在靠里的展区,记者看到了一种名为“神眼”的360度全景摄像系统,该系统能够连续实时采集360度的视频图像,图像视场覆盖整个半球形视场,无需依赖多幅图像拼接软件做事后处理。更神奇的是,该监控系统能进行自动目标检测,如果一个物体出现反复在视场内移动等可疑动作时,摄像头就将自动锁定该物体,用于实际中,如果公交站有小偷在钻来钻去,老是不上车,探头就将自动把小偷锁定,并提供报警信号。该探头还可用无线方式向事先设定的手机号、固定电话或电子邮件发送报警信息,当家里进小偷时,主人就可以立即采取措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