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婴儿高烧42℃胀破体温计 只能住冰柜降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0:18 汉网

  

婴儿高烧42℃胀破体温计只能住冰柜降温(图)

  冰柜成了高烧婴儿的“摇篮”■本报记者季啸山 魏来 摄

  晨报讯 (记者艾灵 黄维 实习记者闫硕) 吴化艳的心越来越凉,刚80天大的儿子赵梓棋已高烧两个多月,最高时达到四十二三摄氏度,只好放在冰柜里降温。

  长春市儿童医院4位专家检查后诊断,孩子患的是先天性外胚叶发育不良,症状包括没有汗腺等,导致体温居高不下。

  医生认为,赵梓棋的病药物无法解决,他一生将会与水缸为伴。

  高烧42℃胀破体温计

  吴化艳家住葫芦岛市建昌县。小梓棋体温异常最先出现在出生后的第12天,那天他突然大哭不止,吴化艳拿体温计一量:水银一下升到最大值42℃的位置,随即体温计被胀爆,一端的金属头掉了下来。

  昏迷了六天六夜后,小梓棋终于醒了,但落下了怪病———高烧不退,打针吃药起不了太大作用。

  小梓棋体温升高有俩信号,一是空气温度上升,二是他的哭声。“天气越热,他体温越高;如果他一直哭,体温就升得快。”吴化艳说,高烧达到40℃以上是常事。为了给儿子降温,每隔半个多小时,吴化艳就要把儿子“冰镇”起来,用手绢包好冰糕垫在他颈下,或把冻成冰的矿泉水夹在他腋下。

  如果这样也不行,就用最后一招,把儿子放在冰柜里,过个一两分钟再抱出来,他的体温才能降下来。

  随后2个多月的时间里,父母带着他从葫芦岛来到长春,走遍了各大医院。

  医生建议住地窖泡水缸

  长春市儿童医院医务科科长刘迎新说:“医院专家得知夫妻俩为降温把孩子放进冰箱,立刻予以纠正。因为这种方式容易导致孩子冻伤,建议在温度实在过高的情况下,可把孩子泡进水缸里降温。这种病可随外界环境温度改变而改变,孩子哭闹得越厉害,体温越高,所以建议孩子待在阴凉、湿润的环境下,一般具备这种条件的地方,就是溶洞或者地窖。”

  医生说,婴儿的体温超过39摄氏度就算是高热了,长时间的高热就算是一个成年人也会出现抽搐,血液内的蛋白质凝固等情况,一个婴儿这么长时间体温都在40摄氏度左右,能存活到现在已经算是个奇迹了。

  挽救生命全球寻良方

  据资料显示,该病发病率是十万分之一。

  “现在就连癌症都能治,我儿子的病咋能没法治?只要还有一丝希望,我们还是要争取的。”吴化艳哭着说。

  本报与吉林《新文化报》、《中国日报》联动,并在外文网站发出求救信息,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治病良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