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岐山调研本市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0:21 首都之窗

  5月18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就本市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情况调查研究。他强调,要认真贯彻5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税收、信贷、土地、规划的调节作用,逐步加大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力度,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王岐山、副市长刘志华首先来到崇文区广渠门北里,了解廉租房建设情况。在78岁
的伤残优抚对象贾锡林家里,王岐山仔细询问了老人的家庭收入、家属工作和生活等情况。老人高兴地说,政府的廉租房政策,让我们得到了实惠,住进了这个60多平方米的三居室,真是要感谢党和政府啊。王岐山对老人说,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十分关心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今后北京还要继续加大廉租房建设力度。随后,王岐山还来到64岁的市劳模张国珍家中了解住房和生活情况。

  市领导还察看了丰台区

石榴庄南里顶秀欣园经济适用房小区配套设施建设情况,听取了市建委的工作汇报。1998年以来,本市共批准集中建设经济适用住房项目52个,总规模约2600万平方米。截止到2005年底累计完成投资500亿元,累计开工2127万平方米,竣工1773万平方米,约占每年
商品房
竣工比重的13.6%。

  王岐山讲话说,北京在加快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实现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方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物质基础就是衣食住行。现在,衣食问题已经解决,住行问题愈发突出,政府必须下大力气缓解矛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2006年以来,从总供给和总需求的角度看,北京的房地产市场走势尚属正常,但也存在着结构、质量、效益等问题。房地产业不仅具有经济效益,还有社会效益,要更加关注房地产市场的苗头性问题。

  王岐山指出,要透过房地产市场现状更加关注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问题。要认真研究北京房地产市场定位、消费结构,用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对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进行补充,运用税收、信贷、土地政策和规划等手段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调节。

  王岐山强调,北京的经济适用房建设对调控市场、抑制房价起到了重要作用。随着财政收入的增长,要逐步加大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力度,走出“人人有房住”就是“人人有房产”的认识误区,以租赁、购买等多种形式解决广大市民特别是困难群体住房问题。要从规划审批等环节确保经济适用房的小户型比例,满足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需求,以及由于城中村整治、危旧房改造、公用设施建设带来的搬迁需要。

  王岐山强调,要加强基础工作,对房地产市场做到情况明、数字准、监管到位。要深入研究房地产市场的需求情况和如何运用经济调节等手段,适当控制高档住宅开发,掌握租住和空置房数量,加强租住房屋市场的管理,严格经济适用房购买、交易程序,激活

二手房市场,遏制囤地囤房等投机行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促使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结构合理、质量高、效益好,与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相适应。

  市政府秘书长刘晓晨一同调研。(徐飞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