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周话题:个人港澳游你准备好了吗?(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0:27 江西商报社

  一周话题:个人港澳游你准备好了吗?(二)

  出境旅游的冷思考

  近年来,中国出境旅游发展迅速,其影响受到多方面的重视,如何认识和调整我国出境旅游发展的政策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对此,目前学术界在这个问题上存在一些不同的观
点,本文试图从基本概念、统计数据、计算的方方等几个关于制定我国出境旅游政策相关的基础依据进行分析,从而提出制定出境旅游政策和战略的思路。

  中国公民的出境旅游发展迅速,势头凶猛,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这既表现在中国政府的政策上,也表现在普通百姓的行动上;既反映在作为旅游市场的客源地,也反映在作为服务供给的目的地;既体现在一系列的统计数字上,也体现在国际间交往中的关注点上。总之,关于中国出境旅游的问题,不仅中国政府关心,外国政府也关心;不仅中国的学者关注,海外的学者更关注。然而,看的出来,不同国家、不同部门、不同机构、不同人群,对它的关注点和关注程度有所不同。针对中国出境旅游的未来政策,学术界至少有这样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其一是,中国的出境旅游高潮来到了,为之欢喜雀跃,希望它发展得更快,更猛,一路畅通无阻;其二是,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得太快了,为之惆怅焦虑,希望有关部门尽快采取措施,使之得到应有的控制。这两种观点孰是孰非是一两句话难以说清楚的,这里不妨就一些观点的基础依据做一些分析,对出境旅游热做一冷静的思考。

  细算国际收支平衡帐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凭借旅游资源的优势,在发展旅游业的过程中强调入境旅游,不断扩大旅游的外汇收入,无疑是非常正确的,是应当坚持的基本方针。

  据有关部门的统计,2004年国家

外汇储备已经达到6099亿美元,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位,2005年第一季度国家外汇余额达6591亿美元。作为国家来说,外汇短缺的状况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当然在外汇储备的结构上有很多不合理之处。与此同时,由于经济的发展和国际经济往来的增加,国民的私人外汇储蓄状况更不能同日而语。早在2003年8月,我国公民个人外汇存款余额超过900亿美元对待这部分外汇,横竖只有两条路:其一是“死路”,即国民外汇不准花,只能存在银行里或者必须兑换成人民币;其二是“活路”,即国民的外汇可以花,可以在国内花,也可以在境外花;看来前者也许对国家有好处,但不可取,与目前改革开放、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大方向相左,那么,后者的选择就是必然。对私人外汇的流向,只能引导,而不能过多的限制,或者说目前尚没有完全限制外汇向境外流动的条件。面对国内缺乏吸引外汇投资和消费的良好渠道,国民在境外消费自己从正当渠道获得的外汇似乎也没有什么不正常的.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币值稳定和升值预期高,人民币信誉良好,境外直接接受人民币的地方越来越多,从而使中国公民的出境旅游消费的外汇压力在减少,这正是中国公民出境消费的大好时机。至于“出境旅游花费造成了内需漏出”之说,虽然从“爱国”的角度是可以理解的,但这显然也是混淆了概念,因为出境旅游和国内旅游不可能完全相互取代的,更何况其中还有至少一半左右的出境消费是公务/商务旅行的消费支出,这一部分消费是根本不能置换的。虽然在国际收支平衡中,国民在境外的消费算作“外汇的漏出”,但这种漏出是正常的,是合理的,是不可避免的。

  “适度”发展出境旅游

  中国公民的出境旅游得到了新的发展,其发展的速度的确是很快的,这一方面是

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国民实际收入急剧增加的反映,另一方面,它还表明原来的出境旅游基数低,这种偏高的发展速度在开放之初也属正常。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就确定了“大力发展入境旅游,积极发展国内旅游,适度发展出境旅游”的政策。这个政策的表述是非常正确的,它勾画出中国旅游业发展的基本框架和优先顺序。很显然,这个政策把入境旅游放到了优先的地位,国内旅游次之,出境旅游最后。但是,这个政策使用的语言是个定性描述,而时至今日,国家社会经济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旅游业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却没有见到国家对这一政策更加具体的解释,“大力”、“积极”和“适度”都没有更加明确的限定。尤其是关于出境旅游的“适度发展”更显得模糊。“度”的含义是指出境旅游的人次数还是出境旅游的消费额,是出境旅游总体增长的速度,还是出境旅游者或出境旅游目的地范围的扩大……这个“度”多大才为“适”?如果没有量的限定,也就难以判断是否“适度”。

  出境旅游宜“疏”不宜“堵”

  改革开放经过了20多年,无论是中央政府,还是普通百姓,都不愿意,也不可能,放弃开放,不可能再走回头路,在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的政策上,也不宜采取“刹车”的政策。中国公民的出境旅游虽然目前增长速度快了一些,但也不应当采取“堵”的办法,应当采取更加宽松的政策,进行合理的疏导。

  例如,改善国内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设施,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使国民在国内旅游、度假更加便捷,体验更加独特。提高国内旅游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加强对国内旅游产品的促销,增强国民在国内旅游的兴趣。

  结束语

  出境旅游是中国旅游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新现象,它的发展涉及的方面远比入境旅游和国内旅游多,因此,国家在出境旅游政策制定时考虑的因素也肯定要更多一些。由于多方面的原因,目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影响研究还非常薄弱。

  与此相反,近些年来,国际上则非常重视中国出境旅游的发展,不少政府机构和研究机构做出了一些详细的研究报告。应当说这是一件大好事,他们从另外一个方面为我们提供了参考意见。因此,希望国内有更多的人研究这一专题,促进我国出境旅游决策的科学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