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年缺水近400亿立方米 110座城市严重缺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0:27 国际在线

  

中国年缺水近400亿立方米110座城市严重缺水

  漫画:地球缺水了。作者:朱慧卿

  

中国年缺水近400亿立方米110座城市严重缺水

  2004年中国总用水量达5500亿立方米,较上年增长3.4%,全国79个城市缺水,超过2300万人口、1300万头牲畜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作者:马健

  

中国年缺水近400亿立方米110座城市严重缺水

  中国是水资源短缺的国家,全国660座城市中有400多座缺水,110多座严重缺水,此外还有2000多万农村人口饮水困难。作者:任卫红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八日电(记者 赵胜玉):水利部副部长矫勇今天在“节水中国行”采访报道启动仪式上指出,按目前的正常需要和不超采地下水,正常年份全国缺水总量将近四百亿立方米,有四百余座城市供水不足,一百一十座城市严重缺水。水资源形势不容乐观。

  由中宣部、水利部等部委共同推出大型采访活动--“节水中国行”今天正式启动。

  矫勇说,中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低,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降水年内年际变化大,水资源空间分布与土地、矿产资源分布以及生产力布局不相匹配,水资源供需矛盾不断加剧,部分地区近年来降水发生变化,北方地区水资源明显减少,水的问题已成为维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问题。

  他指出,水资源不足、用水浪费、水污染严重,资源型缺水、工程型缺水和水质型缺水并存,是对中国严峻水情的真实写照。

  据悉,近年来,水利部立足于“开源节流并举,把节流放在首位”的工作方针,努力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节水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农业亩均用水量降低;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提高;城镇生活用水跑、冒、滴、漏及浪费现象有所减少。矫勇说,总的来看,节水延缓了总用水量的增长势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水资源供需矛盾。但是,中国的节水水平与水资源形势相比,仍很不相称。全民的用水观念与中国严峻的水情形成了极大的反差。主要表现为:一是节水的战略地位、全民的节水意识不高,公众参与不够,与水资源形势不相适应;二是主要依靠行政措施推动节水,经济手段欠缺,没有从根本上建立节水的内在激励机制,与节水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三是节水管理体系不健全,节水管理制度建设滞后,与实现全面、全过程节水管理的需要不相适应;四是经济结构调整和节水工程建设力度较弱,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节水的力度赶不上用水增长的幅度、水污染加剧的程度和水生态恶化的速度,水资源形势丝毫不容乐观。

  他指出,未来中国用水量,尤其是工业和生活用水,将随着人口的增长、经济的发展而进一步增加,如不转变用水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水资源供需矛盾将会更加突出。

  他说,中国水资源特点、水资源开发利用状况、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生态环境的需要,决定了中国必须走节水型社会之路。建设节水型社会,是解决中国水资源短缺问题最根本、最有效的战略举措,是保障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