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水扁爱打“悲情牌” 尝够“伤心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0:31 中国台湾网

  人民网5月19日电香港《文汇报》今日发表署名李家泉的评论文章。文章说,陈水扁承认最近的南美之行,出来“拼外交”,历经了无数艰难和挫折,虽然如此,他仍然“愈挫愈勇”。这完全是一种自欺欺人的“阿Q”精神。如果陈水扁不纠正自己的错误路线,“愈挫愈勇”会有什么效果?“愈挫愈勇”,必然会“愈勇愈悲”,直到最后的彻底失败。

  陈水扁的“悲情牌”

  文章说,少数分裂主义分子,为“台独”而打“悲情牌”,是从李登辉1994年所说“台湾人的悲哀”开始的。自那时以来,所谓“悲情牌”主要限于“甲午割台”、“二二八事件”、“外省人政权”等。陈水扁可谓“青出于蓝胜于蓝”,除了继承以上李登辉玩过的“悲情牌”外,又有一些新的发挥和发展,其中最突出的有以下三件:

  一是“枪击事件”。200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中,陈水扁的败局本已大体抵定,却忽然出现了“3.19枪击”事件,从而扭转了选情。这个事件,至今仍然是个谜团。绿营控制的地下电台却大肆散布说,这是反对党勾结大陆制造出来的事件,从而博得许多选民对陈水扁的同情。

  二是“飞弹事件”。人所共知,大陆布置的导弹,主要是用以保卫国家领土主权完整、反对外国侵略的,而陈水扁和民进党则一再歪曲,并大肆渲染说,这是针对台湾人民的,甚至造谣说,是中共要“血洗台湾”,从而藉以煽动和制造台湾同胞对于大陆的仇视和愤恨。

  三是“外交打压”。由于陈水扁为搞“独立建国”,一心要拓展所谓“国际生存空间”,然却到处碰壁受阻,于是就煽动说,这是中共“外交打压”的结果。最近一次,陈水扁要在美国搞“过境外交”,碰得鼻青脸肿,最后弄成“迷航外交”。而陈氏不知自省,仍把责任归罪于“中共打压”。

  “悲情牌”与“伤心果”

  文章进一步阐述,然而,陈水扁这样做,结果又怎样呢?一句话:爱打“悲情牌”,尝尽“伤心果”。

  君不见,在台湾岛内,陈水扁的“总统府”被称为“总统腐”;民主进步党被讥为“民主退步党”;陈水扁的“第一家庭”,被讽为“炒股中心”。陈水扁的身边亲信,有所谓一妻(吴淑珍)二秘(陈哲男和马永成)三师(律师林志豪、会计师张兆顺、医师黄芳彦)成了“六害人物”。

  君不见,在民进党内,已出现“窝里反”,一片“弃扁保党”之声。有的大骂陈水扁和他的“第一家庭”,说他们“拖垮了民进党”。有的建议“劝扁退党”,有的主张“开除党籍”,有的“重量级人物”则不指名地批评说:既然“身上长疮,就要把脓挤掉”。党内“炮火全开,火力四射”,也出现有“‘大绿’自救,‘小绿’保命”的现象,连苏贞昌、游锡□、吕秀莲等“四大天王”,也“不约而同与扁各走各的”。

  君不见,在两岸关系上,由于陈水扁总想在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和“一中”原则下,恢复两岸的接触对话,而大陆就是不理他,并且开展了“民间对民间”、“公司对公司”、“行业对行业”、“地区对地区”,尤其是与蓝营进行了“党对党”的交往,并且搞得火热,使得他“气急败坏”、“恼羞成怒”、“尝尽酸葡萄”滋味。这次在中南美返回途中,陈水扁又大嚷大叫,要中共与他进行“政府对政府”的对话,自然又是“一厢情愿”的事。

  君不见,在对外关系中,陈水扁重点是想把美国拖下水,美则保持“警惕”。扁想对美搞“过境外交”,借美国“超霸”气势长自己威风,未想到反被美国“修理”,“自取其辱”。结果是,飞机绕行了37.5个小时,始达目的地。“过境外交”成了“迷航外交”,出尽洋相,遗笑国际。对于其他地区,所谓“拼外交”,实际是“洒金钱”,“输入黑金”,给别国“制造麻烦”。“台湾的银弹外交实际上已走到穷途末路。”

  值得指出的几个问题

  文章深入分析到,陈水扁这一次中南美之行,目的地是巴拉圭和哥斯达黎加,往返行程有过多次讲话和活动,其中最值得指出的有下几点:

  往返都未经过美国所允许和指定的阿拉斯加,因陈氏嫌其限制活动的条件“过于严苛”,“有辱自己尊严”,故而改道他地。然而在哥斯达黎加参加总统就职典礼时,发现美国总统第一夫人劳拉也在场,于是主动绕道跑去拉手,其所表现出的卑躬屈膝和低三下四的样子,就不觉得有失“自己尊严”吗?这是不是也是一种“悲情表演”?

  在哥斯达黎加记者会上的发言中,大讲两岸关系,强烈要求两岸应在“政府对政府”前提下进行“对话”,并且说他本人并不担心出现“一中一台”,但怕出现“一中两台”。这说明他对搞“台独”已经是“吃了秤砣铁了心”,那两岸还有什么好“对话”的呢?你要搞“台独”,向大陆挑衅,理所当然地会受到大陆的“封杀”和“打压”,这算是什么样的“悲情”?

  文章最后说,陈水扁在谈话中,以很大篇幅谈到他夫人吴淑珍的致残和痛苦状况,对岛内一些人对她的揭发或爆料深表委屈和不满。这当然也是陈水扁为争取同情和别人谅解而打出的一种“悲情牌”。吴淑珍身体的致残和痛苦状况自然是值得同情的。问题是,她为什么要倚恃丈夫,以残疾之身介入政治和黑金呢?为什么还要去大炒

股票和接受那么多礼券呢?值得同情的身体状况和介入政治黑气以捞取经济好处,这是两件不同的事,不应该扯在一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