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治理商业贿赂进入实质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0:31 青年时报

   时报讯 商业贿赂的蔓延趋势没有得到明显的遏制,国家工作人员商业贿赂犯罪,已成为当前职务犯罪的重灾区。

  昨天上午全省检察机关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通报会上,省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黄生林局长的一番话道出我省现状。

  2003年至2005年,我省检察机关共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3631件,其中贿赂犯罪案2372件,占案件总数65%,查处的贿赂案件发生在商业活动领域,属商业贿赂犯罪的案件有2132件,占贿赂案件总数的89%。

  现在起至11月,全省检察机关治理商业贿赂,将进入实质性的依法查处阶段。

  重点查办三类案件:重点领域的贿赂犯罪案件,国家

公务员利用职权索取和收受商业贿赂犯罪案件,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商业贿赂犯罪大案要案。

  干部犯罪九成倒在商业贿赂上

  2003年至2005年,全省检察机关查办涉案金额5万元以上的商业贿赂犯罪大案1246件,占查处商业贿赂犯罪案件总数的58%;涉及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266人(其中厅级干部13人),占近三年查处领导干部案件总数的84%。

  从查处情况看,因接受企业界“朋友”商业贿赂而导致的犯罪高达90%以上,商业贿赂已成为侵蚀党政领导干部“廉洁肌体”的“重症病毒”。

  近年来查办的浙江省原副省长王钟麓、原中共湖州市委书记徐福宁、原绍兴越城区委书记刘德秋、余杭区原副区长马惠明、原海宁市副市长马继国等领导干部受贿犯罪,几乎都是非法收受企业界“朋友”的钱财所致。

  仅在今年1-4月,全省检察机关就立案查处商业贿赂犯罪234件267人,涉及处级以上领导干部30人,100万元以上大案4件。列入最高人民检察院督办的舟山市普陀区人民医院原药剂科主任张来剑商业贿赂70万元案已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广东揭阳市揭西县医药公司业务员赖春生行贿案、建德市万宇房地产开发公司经理徐炳良行贿案等一批重大商业贿赂犯罪案件正在深入查证中。

  一旦发案往往拎出一串

  商业贿赂犯罪发案主要集中在工程建设、医药购销、政府采购、土地出让、电力设施建设等行业部门和环节。

  三年间,全省检察机关共查办工程建设领域商业贿赂案件553件,医药购销领域151件,政府采购领域79件,土地出让领域63件。特别是在工程建设领域情况较为严重。

  近年来,商业贿赂犯罪呈群体性趋势,这主要表现为两点:

  一是一些行业受所谓“潜规则”的影响,一旦发案就涉及许多人,如医药和教材购销环节的商业贿赂;

  二是多名国家工作人员接受同一行贿人商业贿赂情况非常突出。往往是查处一名行贿人就会带出多名国家工作人员。浙江康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徐孝西行贿案,先后带出了原中共绍兴市委副书记范雪坎、中共绍兴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蒋永舟、中共绍兴越城区委书记刘德秋、新昌县土管局局长王敏勇等多起受贿案;浙江亿嘉房产公司总经理陈熙行贿案,先后带出了台州市黄岩区委副书记、区长蒋万明、黄岩区委副书记丁连德、黄岩区副区长池坚刚、温岭市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虞晓文等多起受贿大要案。

  贿赂方式多样、隐蔽性强

  商业贿赂犯罪形式隐蔽性越来越强。主要有:逢年过节和婚丧嫁娶之时收受红包和购物卡、接受企业资助到外地甚至境外旅游、收取所谓的“讲课费、评审费、技术服务费、咨询费、顾问费”等。

  宁波市重点工程招投标原办公室主任章义顺利用重点工程招投标活动的全程指导、监督、审批等职权,采取私自泄露标底和提供专家情况等手法,帮他人在招投标事宜上牟取利益,以收取“信息费”“咨询费”以及安排老婆女儿外出旅游等名义,先后收受龙元建设公司宁波分公司经理赖某等多人商业贿赂13.5万元。

  ●省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局长黄生林表示,欢迎广大人民群众举报商业贿赂犯罪,全省统一举报电话为0571-88822000,也可登陆省检察网www.zjjcy.gov.cn。对举报人严格保密,举报线索查证属实的将对举报人进行奖励。

  附:商业贿赂案件高发领域

  一、工程建设领域

  工程建设领域是商业贿赂犯罪高发领域,主要发生在工程立项、规划审批、工程招投标、发包分包、建筑材料采购等环节,其中国家机关领导干部利用行政权插手工程建设尤其突出。2003年至2005年,我省共查办工程建设领域案件553件。

  二、医疗卫生领域

  医疗卫生领域商业贿赂犯罪带有相当的普遍性,主要发生在药品、医疗设备采购、药品注册审批、定点医疗和体检业务等环节,给予回扣是贿赂的主要方式,主要涉案人员是医院、卫生院、疗养院等单位领导和中层干部等掌握相关权力的人员。2003年至2005年,我省共查办医疗卫生领域商业贿赂犯罪案件151件。

  三、土地管理领域

  土地出让领域商业贿赂犯罪,发案环节主要集中在土地批租、协议转让、使用权招投标、审查办理出让手续等环节,涉及的受贿方主要是行使土地管理职权的国家工作人员,包括一些主管或者干预土地管理的地方党政领导。2003年至2005年,我省共查办这类领域商业贿赂犯罪92件。

  四、电力系统

  电力系统商业贿赂犯罪主要发生在电力工程建设、农网改造、设备采购及用电审批等环节。涉案人员主要是基层供电局、下属供电所、实业公司等掌握相关权力的人员。2003年至2005年,我省共查办电力系统商业贿赂犯罪案件119件。

  五、教育系统

  教育系统商业贿赂犯罪主要发生在教材采购、教学设备采购以及学校工程建设环节。涉案面广,大中小学校长,负责教材采购、教学设备等采购的人员均有查处。2003年至2005年,我省共查办教育系统职务犯罪案件163件。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胡育萍 通讯员 沈简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