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果贱伤农”5000亩青梅遭砍伐民建无锡市委开展调研建言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0:36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果一报道青梅熟了,宜兴张渚、新街等地成千上万的果农整天忙着采摘、销售,却赚不了钱。昨天一早,市民建无锡市委部分成员与有关专家专程赶到了宜兴,就如何落实“开掘梅果产业国内市场,造福国民身体健康”这一提案,与果农们进行座谈,开展调查。

  “果贱伤农”,一批来自宜兴地区的果农纷纷反映,在短短二三年内,宜兴的青梅
树已被砍伐了近5000亩,约占全市青梅基地原种植面积的30%。宜兴市农林局茶果站站长王杏芬介绍,宜兴的青梅栽培始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

  主要是1984年从日本引种栽培的,这种果树要栽培6年至8年才进入盛产期,梅果全部出口到日本。1995年前,全市产量较少,供不应求,平均每公斤售价4元;到了2002年5月,进入盛产期的1.5万亩青梅基地大丰产,梅果售价却大跌,每公斤只卖0.6元到0.8元。

  果农们反映,每公斤要卖到2元钱才能多少赚一点。可近几年梅果销售一直远远低于这个价格,许多果农难以保本,不得不砍掉了青梅树,改种茶园。目前,全市的青梅种植面积已萎缩到1万亩左右。

  多年来,凡是来锡考察过的日本梅专家都认为,宜兴产的梅果品质上乘,在日本主要用于生产果酒及蜜饯等保健型休闲食品。现在,大片的青梅树为啥遭遇砍伐的命运?市民建成员的调查认为,主要是梅果制品出口渠道单一,几乎完全依赖于日本市场,受制于人。

  宜兴青梅基地种植一度速度过快,量多价廉,现在日商不仅大大提高了品质标准,而且一再压低收购价格,果农束手无策。内销的梅果制品品种少,深加工能力不强,质量不高。

  在组织专业人士深入调查研究后,民建无锡市委为开掘宜兴梅果产业国内市场建言献策。《提案》建议,依托江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梅果的保健功效研究和开发利用,使宜兴梅果发展成为富民产业;从政策上予以支持,在促进梅果产业化发展的同时,提高梅果深加工水平,不断拓宽国内外市场覆盖份额。宜兴市政府有关部门明确表示,对青梅果农将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加快青梅品种改良,推广丰产技术;大力培育市场主体,着力扶持龙头加工企业开发市场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