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摩梭风情浓郁湖光山色溢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0:43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刘萍 郑劲松

  泸沽湖旅游区是滇、川、藏3省区“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的重要通道和旅游目的地,也是云南六大旅游产品基地之一,素以原生态的人文风情和自然景观蜚声海内外。2005年,到泸沽湖的游客人数已达47.8万人次,旅游产业对地方经济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

  由于泸沽湖既是景区又是摩梭人集中生活的社区,与国内其他风景区一样,旅游产业的发展对区域环境带来了一定影响,如何体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的高度统一是泸沽湖旅游业发展所面临的实际问题。

  泸沽湖位于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和四川省盐源县交界处,四周环绕的大山把泸沽湖与城市隔开,并保存了完好的高原湖泊生态系统。

  世代生活于此的摩梭人,至今仍保留着母系氏族文化和婚姻形态,被誉为人类家庭史、婚姻史的活化石,具有极高的社会学价值和旅游价值。

  但长期以来,泸沽湖旅游业处于自发的粗放型状态,旅游接待设施和经营活动主要以个体农户为主体,并集中在里格和落水两个村,由于投入不足等原因,发展相对缓慢。

  为规范泸沽湖旅游业,1994年《云南省宁蒗彝族自治县泸沽湖风景区管理条例》颁布实施。1997年又制定了《泸沽湖风景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

  粗放型的发展,严重破坏了泸沽湖的自然环境和景观,当云南省委、省政府和丽江市委、市政府发现这一现象后引起了高度重视。

  2004年10月27日,云南省召开泸沽湖保护现场办公会,会议确定了泸沽湖环境保护整治八大工程,并于2004年3月6日成立了丽江泸沽湖省级旅游区管理委员会。根据丽江市委、市政府的总体安排及部署,确立了以里格村为重点,兼顾落水村和环湖区域村落的整治工作,同时改善景区基础配套设施,积极促进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泸沽湖管委会成立后,首先确定了旅游区在项目实施、对外合作、贷款融资、经营管理方面实行公司化、市场化的制度。并先后编制完成了《泸沽湖省级自然保护区功能分区规划》、《落水摩梭民俗观光保护村恢复项目规划》、《里格民族旅游文化生态示范点规划》、《泸沽湖风景区综合规划》等规划以及环境整治的“八大工程”前期准备工作。

  与此同时,泸沽湖管委会又先后组建成立了景区环卫处、饭店行业自律协会和民居建设审批委员会,制定相应的审批管理办法。2005年8月又启动实施泸沽湖景区《准营证》制度,并印制法律、法规宣传册,在景区群众中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和旅游知识培训,使景区环境卫生、旅游秩序和行业管理、经营服务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景区管理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轨道。

  为提高泸沽湖的知名度,泸沽湖管委会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2005年中国国际湖泊旅游论坛、2005年首届海峡旅游博览会、中国昆明国际旅游交易会。印制并发放招商引资宣传资料3000份,并利用新闻媒体,及时、全面报道泸沽湖环境保护整治工作的进展情况,树立起景区新形象。

  由于泸沽湖拥有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资源条件,以及较高的品牌价值,云南省委、省政府已将泸沽湖列入全省六大旅游产品基地。目前泸沽湖旅游区正积极创建4A景区,并努力向国家有关部门申报把泸沽湖旅游区作为“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示范点。

  不久,泸沽湖管委会将通过5~10年的建设整治,使泸沽湖及周边环境得到综合治理,水质稳定保持Ⅰ类,形成环境与旅游景观相协调;服务设施配套;摩梭风情浓郁;环境优美;集观光、休闲、度假、国际会议为一体的世界精品旅游景区,最终成为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的重要集散通道和旅游地。到2010年实现国内游客150万人次,海外游客达到8.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实现15.6亿元的发展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