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价是否被擅自提高 发改委要全国查查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0:49 青年时报

   据新华社电 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部署,全国电力价格重点检查于5月上旬开始,以整顿和规范电力市场价格秩序,维护电力用户和广大消费者利益。

  记者昨日从发展改革委了解到,检查重点包括:擅自提高国家规定的销售电价,未严格执行国家分类目录电价,擅自扩大商业电价范围,多计高价电量,少计低价电量,或以价外加价等方式变相提价行为;不执行国家取消超发电价格政策,擅自降低国家规定的上网
电价,以各种名目和手段压低或变相降低上网电价。

  这次检查的重点还包括:农村各类用电价格不按规定价格执行,不按实际用电量向农民收费,对化肥生产企业用电不按照国家规定的优惠价格政策执行等价格违法行为。

  发展改革委将确定部分重点地区、部门和企业进行重点督查。此外,发展改革委还将组成若干检查组,选择部分省(区、市)对有关电力企业、单位进行重点检查。

  发展改革委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认真部署电价重点检查,充分发挥媒体舆论监督作用;公布12358举报电话,鼓励群众投诉。

  发展改革委表示,对检查出的乱加价、乱收费问题,要坚决依法纠正和处理。除责令将多收的款项退还消费者外,无法退还的违法所得要坚决收缴并进行罚款处理。对有关责任人要追究行政责任。

  全国电力价格重点检查将于6月30日结束。

  【相关】

  电力等垄断行业工资过高增长过快

  劳动部:收入与贡献背离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步正发在近日召开的第三届薪酬管理高层论坛上说,当前,中国企业分配及薪酬管理中还存在较多亟待研究解决的问题,特别是行业间工资差距过大,垄断行业员工工资过高、增长过快的问题比较突出。

  他表示,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电力、电信、金融、保险、水电气供应、烟草等行业职工的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职工平均工资的2至3倍,如果再加上工资外收入和职工福利待遇上的差异,实际收入差距可能更大。

  某些垄断行业与其他行业收入的差距,已经在社会上引起关注。特别是垄断行业的一般岗位,其收入水平与其贡献和价值背离。

  他认为,企业薪酬制度改革中存在的这种现象,影响了社会分配秩序、分配关系乃至社会稳定,亟须我们认真研究,通过深化改革切实加以解决。


来源:青年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