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转移弊案焦点 "国安会"与"行政院"撞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1:02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5月19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为了转移“第一亲家”台开炒股案,由 “国安会”主导的“国安报告”将在近日公布,“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还宣称,这份报告内容具有“法律”拘束力,当局施政不能矛盾,“行政院”必须遵循“国安报告”。然而,一旦如此,“国安会”岂不是成为“太上行政院”,侵犯或凌驾“行政院”的“法定”职权。

  据悉,邱义仁引用的“法律”依据,就是“宪法”增修条文,以及“国安会”组织
法。问题是,翻开“宪法”增修条文,以及“国安会组织法”来看,“国安会”只是“总统”决定“国家安全”大政方针的咨询机构,此一会议的决议,也顶多是作为“总统”决策的参考,并没有任何的强制性,根本不能要求“行政院”照办。

  更重要的是,邱义仁表示,“国安会”讨论“国安报告“时,曾邀请“立法院长”参加,报告内容公布后,也会与在野党沟通,而不提“国安会”须受“立法院”监督的“法定”程序。此举,则是将“国安报告”的形成,排除代表民意的“立法院”参与,使得报告的内容沦为少数人,甚至一个人的意志。

  据报道,“国安会”所做的任何决议,都只能作为“行政院”的参考,“行政院”并须向“立法院”负责。邱义仁有关“国安报告”的说法,不仅是违“法”,也是违“宪”,“立委”应予追究,不可宽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