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大坝蓄水两年坝体性能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1:08 中国新闻网

  

三峡大坝蓄水两年坝体性能安全
图为等待验收合格后,准备浇筑的最后一仓。作者:艾启平

  中新社三峡工地五月十九日电 (记者 全安华 艾启平 王士斌)三峡水库二00三年六月下闸蓄水以来,埋设在大坝里的一万支监测仪器读取数据表明,大坝挡水建筑、闸门等各项指标均在设计范围内,三峡大坝性能非常安全。

  从测量引张线提取的数据分析,大坝坝基、坝中、坝顶变形位移小于一毫米,坝基单
宽总渗流量控制在每分钟一立方米以内,帷幕后测压管水位变化量不到一米,大坝上下游面裂缝处于闭合状态,纵缝开合度在一米以内。坝体应力均在材料允许范围内。

  据了解,三峡工程从施工开始起总共设计埋设监测仪器近十万支,其中三峡大坝占一万多支。这些仪器汇集了世界各国最先进的设备,种类达六十多种,监测系统和规模居世界第一。安全监测工程对工程建筑物进行变形、应力应变、裂缝、水力学、动力学监测等六个项目全面的监测和评估,为大坝安全鉴定和工程建设各阶段验收提供了详实、科学、准确的数据和资料,对三峡工程蓄水、通航、发电三大目标的实现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了监测三峡工程建筑物的水平位移和沉降,三峡建设者在坝区红线内外分别布设了水平位移监测网和垂直位移监测网。水平位移监测网通过测出各点坐标,可以随时计算出坝区内任意一点的水平位移。垂直位移监测网主要有双金属标和测温钢管标两种类型,分别测量建筑物沉降以及近坝区的库盆沉降和地壳变形。

  由分设在岩石高边坡、混凝土重力坝、大型地下洞室、土石坝、碾压混凝土坝、沥青心墙等不同类型建筑物上的监测仪器构成的“两大监测网络”是三峡大坝安全监测的基础,时刻监护着大坝。(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