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惧地震等四大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1:1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应对大事件都有预案

  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接受记者采访称:“常规武器几乎不可能一下子使大坝溃决,即使爆发核战争,也应该有预兆,不可能突然爆发,对此我们也有事前的防范措施。”

  曹广晶介绍,三峡大坝有11万立方米/秒的巨大的泄洪能力,假设一秒钟泄洪5万立方米,一天就可泄掉43亿立方米的库容,正常运用状态下,三峡大坝库容大约是220亿立方米,四五天时间就可以全部泄完,如果加大泄洪量,这个时间还会缩短。这种情况下,即便大坝瞬间被毁,也不会造成大的影响。

  对于反恐措施,曹广晶称:“一般性的恐怖袭击几乎不可能造成大坝的溃决。我国政府对于三峡大坝的反恐一直非常重视,我们有充足的力量和坚实的设备守卫着大坝。去年11月,我们在大坝工地举行了反恐

军事演习,对于各种可能发生的恐怖活动都有应对预案。”

  曹广晶还介绍,三峡大坝在设计、论证过程中,已做了溃坝试验,模拟一旦大坝溃决,会对下游造成什么影响。试验结果表明,即使大坝突然溃决,影响区域也仅限于宜昌以下及江汉平原地区,并不像有人想象的从宜昌到上海的广大长江中下游平原地区都遭水患。

  三峡工程可防8级地震

  据三峡总公司专家介绍,三峡坝区属于地壳相对稳定的地区,远离地震活跃的板块边缘。在历史上,三峡工程所在地的最大地震震级为6级多一点,但三峡工程是按照7级地震标准设计,8级地震标准设防,即使发生地震也不会影响到大坝的安全。

  2001年,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已建立了三峡地震监测系统,还制订了三峡库区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三峡工程地震监测网可以完整地监测水库诱发地震发生和发展的全过程。三峡库区蓄水两年多,库区地震活动有所增多,但大于2级的地震极少,对三峡库区及枢纽无危害性影响。

  地质灾害影响减轻

  三峡总公司专家介绍说,滑坡是长江上游较为普遍的地质现象,水库蓄水和水库水位变动,都有可能导致库岸失稳。对此,专家进行了大规模的勘测、调查和研究工作。截至目前,三峡库区原有的一些大的崩滑体大都已经处理。

  鉴于三峡工程施工进度比原计划提前,库区195个紧急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在2005年4月中旬全面启动。从总体上看,在无三峡水库前,崩塌、滑坡对长江航道有严重威胁。水库建成后,由于江水变深,崩塌体和滑坡体入江碍航的危害将大为减轻,也不会影响到大坝的安全。

  三峡水库2003年蓄水后,长江下游水流含沙量降低,与此同时,最近长江中游有些江段出现崩岸现象。有人认为,三峡水库清水下泄是导致下游堤岸崩溃的主要原因。对此,曹广晶说:“我不否认三峡水库清水下泄对下游堤岸崩溃有一定影响,但这绝不是主要原因。”

  他说,“长江下游崩岸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每年都会发生,三峡水库蓄水之前也时有发生。长江崩岸有多种原因,与河岸本身的坚固情况、水流的方向和冲击力等都有密切关系。”

  上万个监测仪器监护大坝

  据三峡总公司专家介绍,三峡大坝是一座混凝土重力坝,靠自身的重量就可以满足稳定条件,并有相当的安全系数。三峡大坝蓄水至135米水位后,从埋设在大坝里的一万个监测仪器读取的数据表明,大坝挡水建筑、闸门等各项指标均在设计范围内,大坝性能非常安全。

  据介绍,三峡蓄水后,从测量数据分析,三峡大坝坝基、坝中、坝顶变形位移只在1毫米以内。为了监测三峡工程建筑物的水平位移,三峡建设者在坝区红线内外布设了水平位移监测网。通过测出各点的坐标,并以此为基准,就可以随时计算出坝区内任意一个点的水平位移。

  另外,对建筑物沉降的监测,三峡建设者在坝区内外布设了垂直位移监测网。

  “两大网络”可以说是三峡大坝安全监测的基础,时刻监护着三峡大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