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中住宅业用地越来越少 城中有“房荒”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1:1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城中房源一向弥足珍贵,自今年南京楼市回暖以来,城中房价一直不断上涨,有直逼万元趋势,现在甚至传出有“房荒”趋势。这究竟是一种炒作还是真实状况的反应呢?

  现状:城中住宅用地越来越少

  早在2002年,南京政府机构就已发出禁令:明城墙范围内的主城区将不再批准住宅建设用地,已批准的非住宅项目不得转为住宅项目。这一纸禁令使得老城区在售或在建楼盘因为“后继无人”而一下成为“绝版”城中住宅用地资源日益稀缺,这就预示着房价的日渐高涨。正如五岳地产副总包天雷所说,“土地越稀少,我们租用土地开发住宅的成本也就越高。而且现在的购房者对产品本身的需求也日益精致化,不仅只要一幢单单的楼,产品本身的品质、功能以及整个小区和周边的配备设施都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所以,开发商也就更倾向于高档住宅的开发,因而在房价上也就越来越高。”

  而今年4月份又发出了一份有关老城规划条款的文件《南京老城控制性详细规划》:严格控制老城住宅开发总量;严格控制主要干道沿线、中心区、城市窗口等地区新建住宅;严格控制零星用地开发住宅。这份文件的出动,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住宅用地更是越来越少。

  进入2006年春季,城中住宅可售房源更屈指可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上市的住宅仅有2.35万平方米,单季度的供需比是0.28:1,累计供需比是0.8:1,供不应求的状况非常明显。就整个上半年来讲,城中新增房源加起来也不过三四百套,肯定不能够满足需要。

  城中会不会出现“房荒”?

  城中土地资源的稀缺,房屋上市量又如此之少,再加上各种政策的限定,使得城中的住宅处于一种供不应求的关系中。这种供不应求会不会最终导致“房荒”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几位开发商和专家。面对这一问题,几位专业人士表现出一致的反应:虽然城中住宅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但是绝不会出现“房荒”!究其原因,有这么几点:

  1)有一定的“囤房”现象存在

  南京大学

房地产信息研究中心秘书长、南大商学院教授葛扬表示,虽然城中住宅上市量少,供求关系的确有些紧张,但是并不能成为“房荒”理由,这种紧张关系中不排除人为的因素。有些开发商有计划、有目的地通过分阶段、分时期的销售手段,通过囤积一定的房源,造成市场的房源紧缺。比如有些开发商一次就推出一幢楼,利用楼盘的稀少性来吸引消费者购买,强化消费者恐惧买不到房的心理。其实,这幢楼没了,并不是就真正没有房屋了,一段时间后,开发商又会推出另一幢少量套数的房子来,再来刺激消费者迫切的购买欲。

  葛教授表示,开发商通过这种手段来提高房屋价格,也可能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过快的上涨趋势将不利于房地产市场价格的持续走势,因为这种价格不是根据市场得来的,而是虚假的,是人为控制下的价格炒作。

  2)住宅向周边地区及新城辐射

  城中的

房价一涨再涨,总价很高,很大一部分人就将目光转向周边地区或是新城区。毕竟,城中买一平米的价格在河西能买到两平米还多。再加上如今新城区域不论是产品的品质、交通还是配备设施,都已经达到一流的水平,与城中相比,也不会有太大的差异。

  3)城中土地的再发掘

  虽说城中土地资源严重紧张,但是还有一些地块尚未开发上市,这也是一笔可以利用的资源。比如,中华门东、门西就可以有一些住宅上市,凯润金城、浙江广厦地块以及一些零星的地块,将使城中土地的供应量不断释放。宏图地产营销总监周霞还提到,运用政府部门的规划力量,将一些工厂、老旧住宅进行改造,政府部门大规模宏观调控,拆旧迎新。

  建邺开发集团副总周海宁则认为,老城区有很多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的房屋,当时的规划已经与如今城市的风格不太吻合,而且功能、品质、环境等也不能再满足人们的需求了。可以将这部分房子进行拆迁整合,进一步释放土地量,缓解城中住宅的供求压力。

  4)

二手房源的弥补

  作为一个老城区,它原先的住宅楼应该挺多的。消费者在关注新的楼盘的同时不要忘了还有旧的房子可以使用,二手房市场也是城中住宅交易的一个领地,二手房市场在整个城中住宅交易中也占着一块较大的份额,弥补了城中新楼盘的供应不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