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团结一致向前看:重温邓小平等对待文革论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1:40 青年时报

  坚持团结一致向前看

  ——重温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关于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历史的论述

  发生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文化大革命”,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的一个严重曲折。对于“文化大革命”,党和人民认真总结了经验教训,特别是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有过许多深刻的论述。他们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团结一致向前看”。今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重温他们的论述,坚持团结一致向前看,对于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那段历史,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同心同德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仍然是非常必要的。

  三十年前“文化大革命”刚结束的一段时间里,百乱待治,人们的思想也处于混乱状态。特别是在对待“文化大革命”的问题上,存在着两种有代表性的错误思潮。一种是坚持“两个凡是”的“左”的错误,继续肯定“文化大革命”的错误理论和实践;另一种是借口否定“文化大革命”而否定党的历史,否定党的领导地位,否定社会主义制度,否定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毫无疑问,党和国家要从“文化大革命”的困境中走出来,首要的是要对“文化大革命”做出正确的评价,彻底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理论和路线,实现在思想、政治、组织等各个领域的全面拨乱反正。由于评价“文化大革命”与评价毛泽东同志紧紧地交织在一起,问题就更加错综复杂。有没有能力、有没有智慧处理好既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又科学评价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这两个看起来似乎矛盾的问题,这是对党的重大考验,也是决定中国前途与命运的关键一步。

  兹事体大,举世瞩目。邓小平同志提出了解决这一历史难题的总的指导方针,这就是:把过去的问题了结一下,使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向前看。他还明确指出:“总结过去是为了引导大家团结一致向前看。”(《邓小平文选》第二卷第292页)总结历史与引导人民团结一致向前看是相辅相成的。团结一致向前看既是总结历史的目的,又是解决历史问题的科学的思想方法。总结历史不是要让人民纠缠历史,而主要是要认真地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开辟正确的道路。1979年10月,在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推动下,中央决定起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下简称《历史决议》)。在决议起草过程中,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又有过许多重要的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正确认识和处理历史问题的原则、观点和方法,及时澄清了党内和社会上一些错误思潮和模糊认识,使《历史决议》真正达到了总结历史、统一思想、引导人民团结一致向前看的目的。

  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的论述和《历史决议》对“文化大革命”的错误理论和实践进行了彻底的否定,从而为引导全党全国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清除了严重的思想障碍。不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就不能彻底打破“两个凡是”的思想禁锢,就谈不上了结过去、拨乱反正,就谈不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文化大革命’同以前十七年中的错误相比是严重的、全局性的错误。它的后果极其严重,直到现在还在发生影响。”(《邓小平文选》第二卷,第302—303页)《历史决议》明确指出:“文化大革命”的历史,证明毛泽东同志发动的“文化大革命”的主要论点,即“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既不符合马克思列宁主义,也不符合中国实际。这些论点对当时我国阶级形势以及党和国家政治状况的估计,是完全错误的。“文化大革命”被说成是同修正主义路线或资本主义道路的斗争,这个说法根本没有事实根据,并且在一系列重大理论和政策问题上混淆了是非;“文化大革命”所打倒的“走资派”,是党和国家各级组织中的领导干部,即社会主义事业的骨干力量,“文化大革命”名义上是直接依靠群众,实际上既脱离了党的组织,又脱离了广大群众。“文化大革命”不是也不可能是任何意义上的革命或社会进步。历史已经判明,“文化大革命”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

  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和《历史决议》对“文化大革命”的否定是彻底的,但又不是简单化的。一是除对“文化大革命”的错误理论与实践进行严肃批判外,还对“文化大革命”产生的复杂的社会历史原因进行了深刻分析,这就有助于人们深入地思考和汲取历史的经验教训。二是实事求是地指出“文化大革命”中,党和人民同“左”的错误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根基仍然保存着,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还在进行,我们的国家仍然保持着统一并在国际上发挥重要作用。党、人民政权、人民军队和整个社会的性质都没有改变。这就把党和人民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区别开来,有力地回击了借否定“文化大革命”而否定党的历史、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错误思潮。

  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和《历史决议》对“文化大革命”的定性和具体分析,对于抵制和反对在“文化大革命”评价问题上“左”的和右的错误思潮,统一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思想认识,进一步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促进思想解放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马克思主义政党也难免犯错误,特别是我们党领导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没有现成经验可循,只能在实践中不断地摸索,更难免犯错误。犯错误不要紧,要紧的是正确认识错误和正确对待错误。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再次证明,我们党有勇气面对自己所犯的错误,有能力纠正自己所犯的错误;我们党虽然犯了“文化大革命”这样的严重错误,但仍不失为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的论述和《历史决议》,对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作出了科学的评价,从而为引导党和人民总结历史、团结一致向前看提供了思想基础。中国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成就证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的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正确的指导思想。这是总结历史、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思想基础。拨乱反正就是要使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回到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轨道上来。面对当时社会上右的思潮,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清醒地认识到,科学地评价毛泽东同志的功过和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作用,不仅关系到党的历史,更关系到党的未来。邓小平同志对《历史决议》如何评价毛泽东同志提出两条原则:一是将毛泽东同志的晚年错误与毛泽东的思想和毛泽东同志一生的实践区别开来,根据毛泽东同志领导革命一生的活动来评价他的功过;二是评价毛泽东同志要尊重人民群众的意愿,考虑广大人民群众的感情。他指出:“对毛泽东同志的功过评价不恰当,老工人通不过,土改时候的贫下中农通不过,同他们相联系的一大批干部也通不过。”(《邓小平文选》第二卷298页)在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主持和指导下,《历史决议》对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作用作出了科学结论。指出:毛泽东同志虽然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了严重错误,但是就他的一生来看,他对中国革命的功绩远远大于他的过失。他的功绩是第一位的,错误是第二位的。因为他的功绩而讳言他的错误,这不是唯物主义的态度。因为他的错误而否定他的功绩,同样不是唯物主义的态度。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它将长期指导我们的行动。因为毛泽东同志晚年犯的错误,就企图否定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价值,否认毛泽东思想对我国革命和建设的指导作用,这种态度是完全错误的。

  实践证明,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和《历史决议》关于毛泽东同志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的科学论断,既是符合历史事实的,又是经得起实践检验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历史上的地位不仅没有降低,而且他在20世纪中国社会伟大变革中发挥的巨大作用,更加突出地显现出来。毛泽东思想作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经验的科学结晶,今天仍然是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因此,对于当年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主持和指导起草《历史决议》,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正确评价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的重要意义,今天我们给予怎么高的评价也不过分。正如江泽民同志所指出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专门作出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根本否定了‘文化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同时坚决顶住否定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的错误思潮,维护了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肯定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作用。随着国内局势的发展和国际局势的变化,越来越显示出党作出这个重大决策的勇气和远见”(《十四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第5页)也正如胡锦涛同志所指出的:“邓小平同志同中央领导集体一起,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直到我们党系统总结建国以来的历史经验,解决了科学评价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根据新的实际和发展要求确立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道路这样两个相互联系的重大历史课题,根本否定了‘文化大革命’的错误实践和理论,为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确定了正确方向。”(胡锦涛《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总结历史、团结一致向前看,最终是要通过认真总结历史经验特别是总结犯错误的教训,形成新的正确认识,开辟正确的前进道路。到了八十年代末期,在回顾起草《历史决议》的时候,邓小平同志还深刻地指出:“总结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过去的成功是我们的财富,过去的错误也是我们的财富。”“没有‘文化大革命’的教训,就不可能制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思想、政治、组织路线和一系列政策。”(《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272页)这段话集中地反映了邓小平同志处理历史问题的辩证法思想,也客观地反映了我们党确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实际过程。正是在“文化大革命”结束后,我们党在总结“文化大革命”经验教训的过程中,对长期以来指导思想和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错误进行了深刻的反思,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毅然将党的工作重心从阶级斗争转到经济建设上来,并逐步地确立了改革开放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坏事可以变好事。“文化大革命”是坏事,但由于我们党坚持向前看,对待这段历史采取了积极的正确的态度,把坏事变成了好事。实践证明,总结历史一定要着眼于开辟未来,如果就历史总结历史,会始终跳不出历史的泥淖。

  “文化大革命”已经过去三十年了。我们党对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特别是对“文化大革命”问题作出的基本结论经受住了历史和实践的检验。今天,我们要十分珍惜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和我们党总结历史、开辟未来的思想和实践成果,坚持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提出的团结一致向前看的对待历史的正确态度,做到既深刻记取历史的经验教训又不纠缠历史细节,既毋忘历史更着眼未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奋发向上,开拓创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闻岩山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