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息、个人集资建房、空置率等点击调控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1:4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加息 2004年10月28日,央行宣布首轮加息。至此,中国的房贷族们第一次面临市场化利率的挑战。此后房地产市场连续遭遇三次加息。中国的购房者们终于在利率不断上涨的浪潮中明白——买房还需考虑未来的持有成本。

  ●个人集资建房 2004年底,北京IT工程师于凌罡发起个人集资建房的倡议,并迅速在南京、上海、西安、厦门等城市蔓延。2005年2月,建设部向北京、上海等5城市房管部门
发函,要求汇总报送当地个人集资建房情况,此间的消息是,国家将对不合法的个人集资行为坚决叫停。随后的几个月内,除北京外的其他城市合作建房组织,都已停止或暂停工作。

  ●开发商囤地 囤地曾被认为是导致房价迅速上涨的主要原因,并直接导致2004年国家对全国闲置土地进行清理整顿的行动。今年4月28日,国土资源部联合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发布新规,重新定义闲置土地,规定开发商拿到的土地如未按期动工或中止建设满一年,将视同土地闲置。以“挖坑”当作幌子“开工”、停工不建等此前被开发商广泛采用的做法,也被视为变相囤积土地。

  ●收地 去年8月,北京市国土与房屋管理局宣布收回32家地产商开发的38宗地块。此次,收地,是北京首例大规模的土地使用权收归国有行动。此后,各地陆续上演收地案例。“8·31”大限之后,大量土地终于通过流通环节顺利释放出来,市场各方都在适应新土地政策。政府对土地供应的一收一放,已成调控楼市的重要手段。

  ●空置率 2005年12月,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05年前10个月,中国的商品房空置面积达到1.12亿平方米。有关部门据此推导出

房地产业出现产能过剩局面,因而不存在土地供应不足的问题。然而,建设部综合财务司和住宅与房地产业司编写的统计公报却显示,到2005年12月末,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空置率仍然不足1%。一时间,空置率之争漫布全国。

  ●业主维权 过去一年里,业主维权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华南新城业主在维权过程中被打,致残的消息在一周内迅速传遍全国。事实上,这一案例并不是唯一,上海、北京、成都等城市也出现了业主在维权过程中被殴打的事件。此外,因宏观调控导致房价调整的上海,也出现了因房产商携款出逃,小业主无法拿到产权证而面临购房款难以追回的困境。这已成为宏观调控的“副产品”。

  ●炒房 这或许是过去一年中曝光率最高的词汇之一。从温州炒房团到海外炒房团,再到山西炒房团,几乎在所有的中心城市都有炒房客的身影。而对于炒房的定义,目前仍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到底谁在炒房?迄今为止,没人能够说清Ik楚。

  ●捂盘 房价上涨的时候,开发商捂盘;房价下跌时,开发商还是在捂盘。这是一个两难的选择。房价上涨时,把房子“捂一捂”,说不定可以卖个更高的价钱;房价下跌的时候,“捂一捂”可减少供应量,使房价不会下跌得太多、太快,“说不定房价很快又会涨呢?”不少开发商在捂盘时都能给自己找一个合理的理由。但要跌的最终会跌,要卖的迟早要卖。捂盘并不是一个聪明的选择,或许能在短期内见效,但从长远来说,没有一个开发商足够聪明,能在房价下跌之前把所有存货出手;也没有一个开发商足够有钱,能憋到房价上涨时才将手中的房产出售。

  ●R E IT S R eal E state lnvestmentTrusts的缩写,意为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在调控一年中,这几乎成为当下的一门显学。从2004年起,REITs开始被认为是丰富融资渠道的最有效方式之一。众多企业开始尝试借助香港和新加坡的融资平台发行REITs产品。去年一年,广州越秀、正佳广场、大连万达等商业地产品牌已经或正在进入REITs阶段,而更多商业地产商也在暗中铺路。

  ●贫富分区 2006年2月19日,任志强表示:“过去中国都是穷人区,现在出现穷人区和富人区是很正常的,就像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一样,也要让一部分人先住进富人区,以后才能都变成富人区。”一时间,“贫富分区”触动了人们的敏感神经——同城存在差异,中国不再是平均主义主导的社会了。

  ●断供 宏观调控时代,断供个案批量出炉。当然,并非所有的断供者都能自我救赎。一位神秘人在2004年下半年至2005年一季度,勇闯

上海楼市,共计买进110套高档房。他豪赌的筹码来自从同一家商业银行获得的总计6.5亿元的抵押贷款。由于是持
房产证
连环抵押,因此首付折合下来平均不过8%左右。不久之后,大限降临。由于他的买人价多为房价的最高位,即使以原价抛售也无人接盘。

  ●“房奴”2006年4月17日《中国青年报》撰文称:中国约有31.8%的房贷族,其月供超过了月收入50%这一国际警戒线,并因此沦为“房奴”。“房奴”的存在揭示了当前国内内需拉动方式的不合理。这种以透支未来、降低现有生活标准为代价的方式必定难以持久。

  ●不买房联盟 2006年4月26日,深圳人邹涛在奥一网和自己的个人博客上发表了《深圳市民邹涛关于发起“不买房行动”致全社会的公开信》,号召市民们持币待购,对抗疯涨的房价。5月3日邹涛现身深圳房交会,现场发放“不买房行动”名片,并邀请市民签名参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