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桦南林业局依托资源优势发展特色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1:51 黑龙江日报

  张旭光 记者 万冲 王悦森

  ■活立木总蓄积增长12个百分点

  ■资产负债率骤降32个百分点

  ■职工人均收入和户均收入翻一番

  本报讯在活立木总蓄积增长12个百分点的同时,企业资产负债率骤降32个百分点,职工人均收入和户均收入翻一番———桦南林业局创造性地实施天保工程所取得的骄人业绩,16日在省森工总局举行的一次专业工作会上,受到林区各界的啧啧称赞。

  桦南林业局是一个可采林木资源基本枯竭的“大老穷”企业,由于抓住了天保工程给其带来的历史性机遇,依托林区资源优势,适时调整产业、产品结构,经过六七年的不懈努力,形成了木材产量3.9万立方米,原煤产量20万吨,土地种植面积20万亩,“一局变三企”的经济格局,并于2002年结束了长达17年亏损的历史,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

  与1999年相比,这个局的有林地面积增长了1.4万公顷,森林覆盖率提高了6%,活立木总蓄积增长了12.2%,资产负债率下降了32.6个百分点,职工人均月收入由220元提高到455元,户年均收入由5870元提高到12820元。

  特色种植和养殖业是这个局的一大经济支柱。企业面向市场,调整种植结构,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增产又增收,调动了职工发展种植业的积极性。白瓜籽、中草药等特色作物,已占其总播种面积的70%。以肉牛养殖为主的畜牧业,遍布山上的17个林场(所)。养羊、养蜂、养猪者,也比比皆是。2005年,全局多种经营利润,高达2300多万元。

  发展林下经济,更是这个局着力倡导的拿手戏。在这里,种植中草药的,可根据收获年限减免土地承包费;搞食用菌栽培、新品种开发的,可减免

房屋租赁费;发展家庭经济的,还可获得万元额度贷款。适度的政策鼓励和经济扶持,促进了林下经济发展。永华经营所等3个林场嫁接的红松果1500亩,红霞林场种植中国沙棘、药用杏5000亩,全局五味子、刺五加保护基地已近30万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