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朗乡林业局信息化铺就致富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1:51 黑龙江日报

  石明 本报记者 万冲

  朗乡林业局自踏上信息化之路后,企业和职工充分享受到了数字林业带来的实惠。

  从2001年开始,朗乡林业局为了突破城乡地理界限,缩小城市与偏远山区之间的差距,克服重重困难,建立了以数字林业为平台的综合信息网络服务体系,面向林场(所)开
展信息咨询、网络技术服务,逐渐实现了机关办公自动化、经营管理智能化、党建工作规范化、远程教育系统化。

  数字林业的精准化管理,杜绝了“跑冒滴漏”现象发生,年新增效益几百万元。小白林场的苗金祥从1982年就开始种植香菇、杏鲍菇、榆黄蘑等多个品种的食用菌。开始,由于信息不顺畅,找不到市场,一天也就卖几袋,刚刚解决全家人的温饱问题。这几年电信网铺到了林场,有线电视实现了入户,宽带铺到了家门口,公路也重修一新,苗金祥有了手机随时与买家沟通,有了电脑随时上网捕捉信息,种的东西不愁卖了。

  去年,苗金祥与他人合伙办了一个食用菌生产基地,而后在网上设置了公司主页,上面有企业介绍、种植的产品和联系方式等信息。一边可以把自己种植的香菇、杏鲍菇等食用菌在网上叫卖,另一边也可以通过当地信息网,了解最新的产品价格和买卖信息。他高兴地说:“我也算跟上了潮流,做起了网络生意。”

  有了网络,通了电话,修了路后,究竟带来了什么?苗金祥感受很深,他做了一个比较:以前他种的香菇、杏鲍菇等,最远也卖不出林业局,现在杏鲍菇却卖到了几千里外的深圳;以前在当地卖菇价格很低,还怕量大,没人要,现在的卖价是从前的两三倍,并且“最怕量小,供不应求。”苗金祥坦言,“现在几乎所有的生意都要通过网络接洽,要是没有网络,还真不知道如何做下去了。”

  对于未来的日子,苗金祥充满了信心,他将在1200平方米的半地下食用菌生产基地中栽培出口菇70万袋、杏鲍菇20万袋、香菇60万袋……他乐观地预计,根据目前市场行情,3年内他将和合伙人实现100万元的收入。

  在朗乡局像苗金祥这样的

信息化受益者很多,英山林场的养蜂大户王海涛,乡南森林经营所致富能手李波,三道沟经营所养鹿专业户苏传波,等等。2005年对于他们来说是个丰收年,年终盘点,每个家庭纯收入均达数万元,提前过上了小康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