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效仿上海交通管理杭州行人闯红灯将被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2:13 新闻晚报
□张翼 李文宾 叶玉跃

  据钱江晚报报道 这几天,杭州交警部门与杭州市文明办也在密切商讨针对行人闯红灯的管理措施。预计从本月中下旬开始,有关部门将对行人闯红灯进行拍照、摄像等,然后通过媒体曝光,多管齐下,狠抓行人闯红灯。

  杭城市民在平时过马路时是否文明,会闯红灯吗?程度怎么样?市民对闯红灯又持何种态度?昨天下午,记者在杭城的几条主要马路进行了实地体验和采访。

  [新闻现场]无人站岗你闯我也闯

  下午4时半,杭州庆春路和中山中路交叉口的红灯亮了许久,一位着西装、手提公文包的中年男子,突然一路快跑朝马路对面飞奔而去,全然不顾闪烁的红灯和马路中间快速行驶的车辆。

  紧接着,一位手抱小孩、拎着大包小包的年轻女子先在路边左看看,右看看,确定汽车不会开过来后,就大踏步地闯起了红灯。她的回答很好笑:“我一只手抱着孩子,另外一只手还要拿那么多东西,实在太重了。闯红灯也只是想走得快一点啊。”

  过街天桥不走的人还是多

  杭州环城北路杭州大厦附近,专门为行人们建了一座过街天桥。

  记者观察了十分钟,看见大多数行人都走天桥过马路,但仍有不少人硬是从旁边供非机动车穿行的路口挤了过去,吓得不少车子急刹车。

  不少市民都说自己赶时间,还有的说过天桥太麻烦,图省事就直接走了下面的马路。

  下午5点10分,当交警出现在路口值勤时,秩序就好多了。郑警官说:“这里不走天桥的人还是挺多的。”

  [记者手记]杭州要学上海市民反应不一

  要不要像上海一样,把闯红灯的行人用照相机拍下来,然后贴出来曝光?记者随后在马路上对市民进行了随机调查,发现市民对这一处罚措施也是褒贬不一。

  住在官巷口的吴女士表示,虽然这样做可能会损害行人的肖像权等合法权利,但是从整个道路安全的角度出发,还是可以接受的。吴女士说,“毕竟闯红灯现象是和行人的素质紧密相关的”。

  

出租车司机王师傅则说,行人闯红灯与机动车闯红灯不同,很难像扣点一样约束他,因此最好要现场处罚。

  而杭州一交警也从自己的管理角度说出了自己的看法,“上海的做法,虽然能够短期内制止闯红灯的现象,但从长远来看,不太合适。只有让行人充分认识到闯红灯的危害,才能够做到真正的治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