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入基层调研为新农村建设难点建言民革中央调研报告获总理高度评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2:18 人民政协报

  编者按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重大历史任务,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全局。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人民政协、民主党派有着独特的优势。本报从今天起开辟“为新农村建设建言献策”专栏,充分反映各民主党派、各级政协组织发挥优势、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建言献策的情况,敬请关注。

  本报讯(记者孟育建)今年4月民革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交了《当前新农村建设中需要重视和着力解决的几个问题》的调研报告。日前,温家宝总理和回良玉副总理先后对这份调研报告作出重要批示。认为这份以“新农村建设必须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为核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努力清除各种体制障碍”等建议为主要内容的报告“很有针对性,应予重视”。

  在民革中央的调研报告中,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成为当前新农村建设中诸多问题里的“头等大事”。围绕这个核心,民革中央建议,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地发展特色农业,增强农产品市场

竞争力,推进
农业产业化
经营,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立法进程,大力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为农民学习使用新的农业科学技术创造更好的条件和机制;采取切实措施,提高农业科技创新和转化能力,发挥农村科技推广队伍的作用,加强农村教育和农民培训,把科教兴农战略落实到村、到户,提高农民整体素质;积极培养具有农业生产和管理能力的农村人才,推动和支持城市
公务员
和各方面专业人才轮流到农村工作,引导大学生到农村创业发展。一些高校可以根据农村实际需要,积极探索培养“村官”的有效途径,加大实施“一村一个大学生”计划的力度,制定农村留住人才的优惠政策;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使各种投入资金切实到位,合理使用,加强管理,发挥最大效益;加快和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改革,规范发展适合农村特点的金融组织,探索和发展农业保险,改善农村金融服务;完善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解决好公益性职能和经营性服务分类管理的问题,为农产品和农民生产生活资料的流通提供更好的服务。努力引导和帮助农民创新生活方式,发展农村文化事业,提高农民文化生活的水平和质量。

  此外,民革中央在报告中还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努力清除各种体制障碍,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制度和法律环境。他们建议有关方面清理现行法律、法规和政策,对那些不利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改革步伐,解决好教育、医疗卫生资源分配不合理、不公平,用电、用水价格不公平等问题,加快征地制度改革,帮助化解乡村债务。

  调研报告还就必须解决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认识问题,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等方面提出了重要建议。

  这份获得高度评价的报告是在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周铁农3月下旬率调研组赴河南就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问题进行调研后提出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