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水冲不掉“龙王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2:18 人民政协报

  车行江苏宿迁,沿骆马湖滨大道飞驰。许多生活在北方的人,见到这烟波浩淼的骆马湖难免心生惊羡。因为骆马湖不仅水量充沛,而且风光旖旎,所以当我们这些沿着北方干涸的大运河一路走来的人们见到如此的美景,心情豁然开朗。

  俗话说,大水冲了龙王庙,自家人不认识自家人。但是对于大运河名城宿迁的龙王庙来说,大水根本就冲不掉龙王庙。这是为什么呢?

  宿迁的龙王庙始建于清顺治年间,后因乾隆皇帝六下江南,有五次宿顿于此,并建亭立碑,留下诸多御笔诗文,所以又称为“乾隆行宫”。试想,在封建社会享有至高无上权威的皇帝的行宫,如何能被大水冲掉?到了现代,宿迁的龙王庙被列为国家级的文物保护单位,而且,珍视自己传统文化的宿迁人民,已经把龙王庙视为自己赖以生存的城市的历史文化象征,岂肯让大水毁于一旦!

  “宿迁人民不仅会百倍珍爱以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和高超的古代

建筑艺术为代表的龙王庙,对于有着千百年辉煌历史的黄金河道———京杭大运河来说,更是珍爱如生命。”这是中共宿迁市委书记张新实同志在和记者交流时坦陈的肺腑之言。

  据张新实同志的介绍,京杭大运河宿迁段全长112公里,也称“中运河”,是苏北的“黄金水道”,在防洪、排涝、灌溉、调水及航运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从2002年5月起,宿迁中运河城区段北起通湖大桥、南至开发区大道运河桥综合整治工程启动,到目前为止共完成投资3.1亿元。通过整治,提高了城市防洪标准(50年一遇),解决了水污染问题,正常保证三类水标准,同时改善了沿线生态环境,提高了城市品位。

  在宿迁发展大道运河桥上,全国政协大运河保护和考察团亲眼目睹了“黄金水道”的繁忙景象。在宽阔的大运河水道上,数百艘船只犹如游龙般地穿梭往来,紧张而有序。考察团成员纷纷取出照相机,以大运河上繁忙的景象为背景,留影纪念。

  据宿迁水运单位的统计,2005年这条“黄金水道”的货运量是1.4亿吨,相当于4条京沪

高速公路、6条京沪铁路的货运量。千年古运河在这里依旧青春不老,仍在为两岸人民的经济建设发挥着如此巨大的贡献,令所有到访者感到欢欣鼓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