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宣部水利部等4部门联合启动“节水中国行”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2:24 新华网

  中宣部、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建设部会同中央主要新闻单位今天在北京联合启动“节水中国行”宣传活动。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在启动仪式上说,建设节水型社会,实质就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建设节水型社会,有利于加强

  水资源统一管理,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进一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有利于保护水生态与水环境,保障供水安全,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有利于建立公平有效的分配协调机制,促进水资源管理利用依法有序,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水利部新闻发言人顾浩说,我国总体人均水资源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且在时间、空间分布上很不均匀。“十五”期间,农田受旱面积年均达到3.85亿亩,平均每年因旱减产粮食约350亿公斤。全国农村还有3.2亿人饮水不安全。有400余座城市供水不足,较为严重缺水的有110座。全国以城市和农村井灌区为中心形成的地下水超采区数量,已从20世纪80年代初的56个发展到目前的164个,超采面积从8.7万平方公里扩展到18万平方公里。一些水生态恶化地区,河流断流、湖泊干涸、湿地萎缩、绿洲消失。与此同时,我国用水浪费,用水效率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中央电视台
等中央主要新闻单位的有关人员参加了今天的启动仪式。

  据悉,近期“节水中国行”记者团将分成两个组对西北、华北有关地区的节水情况进行集中采访报道。(记者郑北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