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选举行凶案两名打手被判死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2:41 青年时报

  法制日报讯 昨天上午,胡家龙等14名被告人再次被押上了浙江省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大审判庭受审。经过两个多小时审理,审判长宣布了这起震惊全国的选举行凶案一审判决结果: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本案主犯胡家龙、陈日文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处陈德道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处朱善斌、朱为丰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其他9名被告人也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至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不等的刑罚。

  检察机关的指控与被告人在法庭上的供述,为人们勾勒出这起震惊全国的“温州选举行凶案”的基本轮廓。

  宾馆密谋行凶伤害

  2005年3月,与浙江省温州市许多乡村一样,龙湾区永中街道度山村也在紧张进行着村级换届选举的各项准备工作。

  龙湾区位于温州市郊,经济发达、土地紧缺。能当选为这里某村的村委会主任,意味着在今后三年内在一定程度上掌握着本村土地资源供应与否、供应给谁的决策大权。因此,龙湾区村委会主任竞选竞争的激烈程度远远超出人们想象,有关某某以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代价当选为某某村委会主任的传闻从来不绝于耳。

  30岁的朱为丰决定竞选度山村村委会主任,经过一番努力,他如愿以偿,进入了候选人的行列。但很快,他发现自己遇到了强劲对手———在村里小有名气的朱中强居然在积极活动,公然动员村民把票投给与他竞选的另一朱姓候选人。朱为丰威胁过朱中强,后者不为所动;他又变为利诱朱中强,仍然没有效果。气急败坏的朱为丰于是决定另想办法,给朱中强一点厉害看看。

  2005年3月14日,朱为丰在龙湾区滨海宾馆开下了308房间,约集朋友胡家龙、朱善斌、胡忠武、姜永弟、范凯等人商量对策。商量的结果是,由朱善斌、胡忠武、范凯三人承担相关费用,由胡家龙等人到相邻平阳县请几个“高手”来教训朱中强一顿,将他的手筋或脚筋挑断,看他还帮不帮别人拉选票。

  平阳县位于龙湾区南部。胡家龙他们要找的陈日文、陈德道等五个“平阳帮”成员在平阳一带恶名远扬,原本就非善类。

  一天不打架手心就发痒的“平阳帮”听罢龙湾“朋友”们的来意,一口应承。3月17日,陈日文等五个“平阳帮”成员携带刀具、枪支来到龙湾区金源宾馆住下。胡家龙、朱善斌也不忘前诺,从在龙湾区永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担任城管员的胡忠武处拿取人民币1万元,给平阳的“朋友”们花费。

  终于酿就选举惨案

  闯荡江湖多年的朱中强知道自己这次已得罪了朱为丰,出门走路多了几分小心。3月20日,胡家龙、朱善斌领着“平阳帮”成员携带刀具找了朱中强一天,也不见其踪影,怏怏不乐回了宾馆。

  殊不知颇有心计的朱为丰坐着朋友陈云生驾驶的

出租车,已悄悄盯上了朱中强。3月21日下午,朱为丰见朱中强将车停在永兴街道六村附近永梅公路旁,大喜过望,立即电话通知胡家龙带平阳“朋友”过来。在车上,胡家龙给平阳“朋友”们分发了凶器。到达目的地后,隐蔽在四周伺机作案。

  下午5时许,毫无防备的朱中强从亲戚家里出来,坐在车里正欲启动汽车离开时,陈日文等人蜂拥而上,持刀捅人。一目击者事后向公安机关作证说:“这伙人用类似臂力器之类硬物砸碎了汽车前挡风玻璃,用刀砸碎驾驶室左侧玻璃,然后非常凶狠地用刀乱捅驾驶室里的人,致其大出血而死亡。”

  作为朱为丰、胡家龙的“朋友”,出租车驾驶员陈云生目睹了朱为丰等人行凶全过程,但据他事后供述,为了讲“义气”,他仍然驾车将朱为丰等人送到龙湾区瑶溪镇白楼下村,后来又与熟悉当地情况的姜永弟将行凶中受伤的陈日文送到金岙村一诊所包扎治疗,最后将他们送到平阳县鳌江镇逃匿。

  村级换届选举期间竟然发生如此因选举而引发的行凶惨案,温州市、龙湾区党政领导责令公安机关限期破案。4月18日,震惊全国的“温州选举行凶案”成功告破,本案14名犯罪嫌疑人悉数归案。

  作为本案受害人,朱中强的父母、妻子和两个10岁的孪生女儿还提起了附带民事诉讼,要求朱为丰等人赔偿经济损失166万元。温州市中院昨天下午判决胡家龙、朱为丰等12名被告赔偿各类经济损失197921元。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