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浪漫之都”领略滨海新区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2:58 今晚报

  本报巴黎专电 5月14日晚,天津市代表团抵达法国进行工作访问。在法期间,市长戴相龙分别在巴黎会见了法国前总统德斯坦,法国运输、装备、旅游和海洋事务部长佩尔贝恩,法国外贸部长级代表拉加尔德女士,法国工业部长级代表卢斯,巴黎工商会主席西蒙等,出席了在巴黎工商会总部举行的天津滨海新区推介会,发表主旨演讲,会见10多位法国工商界知名人士和跨国公司负责人。天津的发展和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受到普遍关注,法工商界一致认为,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为双方合作创造了新的机遇和广阔前景,要发挥各自优势,
把经贸、文化等各领域的合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在会见法国前总统德斯坦时,德斯坦愉快地回顾了今年3月访问天津并出席中法经济研讨会的情形。他说,天津是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城市,经济发展快,文化氛围浓,给我留下的印象十分深刻,特别是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会有力提升天津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天津的明天一定会更好。戴相龙说,多年来,中法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目前正处于历史上的最好时期。在两国交往中,天津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天津拥有目前中国最大的法式建筑群,数量达80多幢。中法王朝

葡萄酒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批外商投资企业,也是天津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这个公司20年前投资只有200万美元,现在市值已超过4.5亿美元,成为天津与法国友好合作的典范。相信随着天津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天津与法国友好交往和经贸往来会更加活跃。目前,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被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布局。我们希望在
城市规划
、交通建设、工业大项目、生态建设等方面,与法方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为契机,巩固和扩大与法国企业在广泛领域的合作,欢迎更多的法国各界朋友到天津发展。

  戴相龙在巴黎滨海新区推介会上,介绍了国家和天津“

十一五”规划的发展蓝图以及合作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围绕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重点介绍了四个方面的情况。他说,过去的5年我国经济快速增长,我们正在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加快“走出去”的步伐,不断扩大对外投资。把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布局,不仅对天津长远发展,而且对促进京津冀、环渤海乃至东北亚的区域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戴相龙说,中法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阔。法国与天津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合作,一是规划、建设和管理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二是建设具有先进水平的制造和高新技术研发转化基地。三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四是规划和建设生态城市。五是保护和开发天津历史风貌建筑。

  中国驻法国大使赵进军、巴黎工商会副会长凯意礼、法中委员会主席凯斯莱尔分别在推介会上致辞。会议气氛热烈,形式新颖,戴相龙市长发表演讲后和中国驻法大使赵进军联合回答现场外国朋友提出的问题。在天津投资的CMA公司等3家法国企业负责人分别在推介会上发言,重点介绍了他们选择投资天津、并获得成功的体会与感受。法国各界人士300多人参加了推介会。

  在分别会见法国运输、装备、旅游和海洋事务部长佩尔贝恩,法国外贸部长级代表拉加尔德女士,法国工业部长级代表卢斯时,戴相龙详细介绍了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国家战略,并就加强双方在贸易、工业、交通、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谈。

  戴相龙17日率代表团来到位于法国南部的图卢兹市,访问了空中客车公司总部,会见空客执行副总裁安德维和高级副总裁戴丹利,参观了空客飞机总装线。连日来还参观考察了威立雅水务公司和新电器世界中心,分别会见了法国液化空气集团总裁博天、人头马公司主席迪伯尔、威立雅水务集团总裁波葛利奥、汇丰银行主席葛林、施耐德公司总裁拉克曼、陈氏集团总裁陈克光、法国旅游局总裁杜布鲁和法国赛峰集团、阿尔斯通公司、达能公司、道达尔公司、CMA公司、达尔凯公司、德高公司、雅高集团等大企业的高层领导,就扩大双方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和洽谈,达成了一批新的投资意向,推进了有关合作项目。戴相龙还与巴黎侨界知名人士亲切会面,接受了《欧洲时报》、《法国论坛报》、《费加罗报》、《巴黎报》等10多家当地媒体的采访。

  代表团在圆满结束对香港和英国、法国的工作访问后,于今日返回天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