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球第一女巨人”姚德芬上海求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3:03 扬子晚报

  身高2.36米,体重180公斤,比姚明高出10厘米,比郑海霞高32厘米……来自安徽舒城的全球第一女巨人姚德芬深深“为高所累”,生活苦不堪言。今天起,女巨人将在上海瑞金医院接受多学科专家会诊。

  一人吃掉四份病号饭

  “8碗白粥、4块饼干、4只豆沙包……”昨天一早,姚德芬一连吃了四份普通病人的早饭。她指着手上的静脉注射,开玩笑地告诉记者:“在医院除了能吃上美味的饭菜,还要注射营养液。”在家乡,姚德芬每顿至少要吃6两饭,即便那样还是不饱。

  为了让女巨人能够在上海安静地接受治疗,瑞金

医院特地为姚德芬安排了一间单人病房。记者昨日走进病房,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姚德芬的大脚:比正常人足足大了一倍多。专程来沪照料妹妹的二哥拿起床边的鞋子称,妹妹穿的是在浙江特制的78码大鞋。姚德芬的手也如蒲扇般大小,一只手掌抵得上常人的3只手掌。从里到外,女巨人的全部行头都是特别订制。昨天,姚德芬特地穿上最好看的衣服:一条金黄色的裤子,一件红色的外套,看上去特别精神。

  再不治疗仅剩“一年”

  作为全球最高的女性,身高并没有给姚德芬带来幸福。1999年,姚德芬出现了容易昏倒的情况。为了赡养母亲,三年前,她又与宿州市一艺术团签订演出合同,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巡演。好几次演出过程中,姚德芬都摔倒在地,身体多处受伤。

  瑞金医院副院长、内分泌代谢病科主任宁光教授告诉记者,姚德芬患的是垂体瘤中的生长激素瘤,发病率约为百万分之一。姚德芬发病在

青春期,在其15岁时,虽然发现了这个疾病,却一直没有进行治疗,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此前,姚德芬曾于1999年在广东进行过手术,但脑部目前仍有3厘米的残留肿瘤,激素也是正常值的10倍。宁光指出,姚德芬已完全失去成熟女性的特征,36岁的女巨人生理上实际只是幼女。由于长期营养不良,姚德芬已有多种并发症,如骨质疏松、心脏肥大、
糖尿病
等。一旦并发症严重,可能出现心衰、高血压等,甚至危及生命。宁光预计,如果再不治疗,姚德芬只有一年的生命期。

  先服药物再考虑手术

  “由于姚德芬体形巨大,给普通人检查的核磁共振机以及CT机等仪器,对她而言显得太小,因此先前的诊断结果都不确切。”宁光说,一般人检查得出的数值都是参考普通人的数据,而对于姚德芬检查后得出的数值是否也参考普通人的数据,专家们要予以分析。另外,如何将姚德芬送到检查室?如何对姚德芬进行护理?这都是留给医生和护士的难题。

  记者获悉,从昨天起,医生们首先开始对姚德芬进行营养调理,控制她饮食中糖、碘的摄入量。一两个星期后,进行全面治疗。宁光指出,脑垂体瘤患者的治疗一般有3种方案:手术、服用特效药、放射治疗。对于姚德芬,医生首先考虑让其服用药物,每月服用一次,让脑垂体瘤逐渐缩小,之后会考虑用微创手术进行配合治疗。

  (陈里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