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阳光里的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4:20 兰州晨报

  阳光里的希望

  核心提示 :在民勤县东湖镇往致村,至今流传着一个同样挽救失学孤儿的故事。

  一名从小被父母遗弃小女孩被光棍汉刘富全收养后,一直供养她上学,但因生活窘困无力供养孩子。一个偶然的机会,上润村完全小学校长徐智年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带着教
导主任将这名失学的孤女找了回来,从此,孩子得以重新走进课堂!

  光棍汉收养弃女

  民勤县东湖镇往致村六社,也是腾格里沙漠风沙线的一个小村庄。村里50多岁的光棍汉刘富全一辈子没有结婚,但他同样有一副炽热的好心肠。有一年,他意外地发现了一名被父母遗弃的小女孩,心里顿生怜惜之情,便将这个 可怜的小女孩带回家中抚养,给孩子起名刘彩丽。孩子渐渐长大了,生活费用也在一天天增加,但刘全福还是尽力供养小彩丽和同龄的孩子一样上学。但随着流老汉年龄的增长,他渐渐无力供养孩子上学了,小彩丽的命运再一次出现了新的波折:她从往致小村读到二年级,由于学校撤并,四五六年级要到 距离本村六七公里的上润村完全小学 住校 上学,就再也无法上学了。

  田地里发现失学孩子

  去年夏天,上润村小学校长徐智年在自家所在的上润村四社田地里偶然发现一个小女孩给别人家拔草,徐校长就觉得纳闷:学校片区内的适学儿童几乎没有弃学的,“我咋没见过这个孩子”?徐校长打听才得知,这个叫刘彩丽的小女孩,是往致村光棍老汉刘富全收养的弃女,由于无力供养孩子在外村住校上学,刘彩丽已经停学一年了。

  返回学校后,徐校长马上和教导主任等几个领导商量,决定能尽快找回失学的刘彩丽返回课堂:风沙线上的乡亲们虽然都很困难,但孩子的学习不能耽误!

  一贫如洗震撼校长

  次日上午,徐智年校长和教导主任徐创华等人立即赶到六七公里的往致村,寻找刘彩丽。

  徐校长他们走进刘富全家的院落,就被眼前一片破落的情景震惊了:一间破旧的土房,好像年久没有住人,土炕上只有一床被子,一件皮袄,刘富全说,自己一个孤寡老头,几乎无力添置生活用品,平时孩子盖被子,自己就裹着皮袄睡觉。徐校长征求刘老汉的意见,希望减免一些费用,让孩子继续上学,老汉听了非常高兴,这样他可以腾出一些时间,打工挣点生活费,孩子的事基本就不用他操心了。

  大家帮忙进课堂

  2005年秋季,刘彩丽在失学一年后,走进了她所盼望的课堂。在学校和村上关注下,东湖镇马上给刘彩丽解决了一床住校上学的被褥。民勤县教育局孙局长知道这件事后,交待该校好好照顾刘彩丽上学,同时,为了方便刘彩丽周末放学回家,他花一百元钱让往致村村委会给刘彩丽买了一辆自行车。 刘彩丽虽然正式复学了,但生活中依然面临很多困难,尤其是孩子周末回家要带一周的馍馍,养父刘老汉几乎不能保证。学校便决定,小彩丽的生活费全免,同时由学校食堂专门给小彩丽留下一些馍馍,让孩子早餐或其它课外时间吃用。这样,小彩丽完全可以在学校安心读书了,

  28日下午,记者在该校采访时见到刘彩丽和其他几名孤儿学生。小彩丽腼腆,内向,半天说出了自己的一句心里话:“在学校里住校我可以上学,还可以吃上肉菜和白面馒头!”

  希望里的歌声

  据该校徐校长介绍,上润完全小学片区的村庄,由于种种原因遗留下了不少孤儿,在村办二年级教学点撤并后,这些孩子住校上学成了大问题,上润小学片区的村庄大都十分贫困,学校想尽一切办法让这些孩子走进课堂,保证他们在九年义务教育中不能流失。目前,该校包括沈佳丽、刘彩丽等一共有六七名孤儿学生,他们都在安心上学。

  28日是周末星期五,孩子打扫完卫生,还有一点时间课外活动,徐校长说,风沙线上的孩子最喜欢唱韩国电视剧《大长今》里的主体曲《希望》,而这些孤儿孩子更不例外,在垂柳吐绿,春意盎然的校园里,我听着几个孤儿孩子,他们唱起了自己心中的《希望》——

  看天空飘的云还有梦

  看生命回家路路长漫漫

  看阴天的岁月越走越远 ......

  本报记者朱静渊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